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苏州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12     作者:云菲 余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14个国家的1200多名艺术家奉上文化盛宴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苏州举行

刘延东发来贺信 孙家正宣布开幕

    10月7日晚,由中国文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苏州工业园区科技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古韵悠长的美丽水乡、繁华城市的社区广场、热烈欢快的剧场舞台……来自世界五大洲14个国家的1200多名中外艺术家,在江苏苏州5市7区,采用舞台演出和即兴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回展演。正在苏州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为当地市民送上了一道异国风情浓郁的文化盛宴。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由中国文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于10月7日晚在苏州市科技文化艺术中心盛大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她在贺信中说,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是各国展示民间文化艺术的平台,也为各国艺术家建立友谊、交流技艺搭建了桥梁。希望艺术节组委会充分利用好这一载体,大力弘扬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充分吸收各具特色、各有优势的世界各民族优秀文明成果,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祝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越办越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本届艺术节名誉主席孙家正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本届艺术节主席胡振民,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省长、本届艺术节主席罗志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本届艺术节副主席冯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本届艺术节副主席蒋宏坤等,以及中央外宣办、外交部、文化部、中国文联、江苏省、苏州市等有关负责同志和有关国际艺术组织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开幕式演出。

    胡振民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以“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为主题,有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1200多名艺术家参加,除了开闭幕式和大联欢演出外,各国艺术家还将分赴苏州周边区县与当地艺术家同台演出,与当地群众交流互动。相信来自世界各国、各民族的艺术家们,一定会在向中国观众展示本国本民族优秀民间艺术的同时,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在向中国人民播撒友谊种子的同时,亲身感受中国人民的善良与好客。中国的艺术家们也一定会在交流互动中积极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以丰富和发展绚丽多姿的中华文化。

    罗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来自五大洲的民间艺术家们将在全世界“和平、团圆、和谐、繁荣”的主题下,团结交流、互通有无,一同构筑多姿多彩的世界各国民间文化交流的广阔平台。相信本届艺术节又将是一次令人难忘的艺术盛会。

    蒋宏坤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开幕式由苏州市委副书记、苏州市市长、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阎立主持。

    开幕式后,站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中外艺术家们手牵手、挥动着各国旗帜,又一次相聚在中国的舞台上,一场洋溢着浓郁民族民间歌舞风情的当代文化艺术盛宴就此展开。开幕式演出在中国苏州艺术团以中国民族乐曲《茉莉花》为主题的大型舞蹈《华彩神韵》中拉开帷幕。接下来,“苏州园林,漂亮!”“苏州小伙,真棒!”“苏州,我喜欢!”……外国艺术家们用一句句刚刚学会却还带有些许洋口音的苏州话引出了一个个充满异域色彩的节目。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的《丰收季节》、古巴拉卡坦舞蹈团的《曼波舞》、捷克维萨坎民间舞团的《快乐的牧羊人》、韩国田银子舞蹈团的《花冠舞》、巴西北大河州联邦大学民间舞团的《彩带飘飘》、美国动力街舞团的《随心所动》、库克群岛启明星舞蹈团的《草裙舞》、埃及拜尼斯维夫民间舞团的《甜蜜的椰枣》、土耳其促进基金会舞蹈团的《黑海情》、苏格兰戈登舞蹈学校艺术团的《勇敢的苏格兰》、阿根廷卡图卢斯探戈舞团的《永远的探戈》、西班牙乔尼弗拉明戈舞团的《过客》、南非文化艺术团的《胶靴舞》,无不用令人振奋、富于节奏感的舞蹈抒发着喜悦。最后,和着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和会心笑声,整台演出在《阿细跳月》的群舞中落下帷幕。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凭借高水准、高规格、多样性的活动,成为中国和国际文艺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而其最为突出的特点还是民间性、群众性。在连续数天的展演中,既有真实立体展现各国文化特色的表演,也有代表中国和苏州的多个优秀民间艺术节目参演,同时又有突出合作精神的互动,而且全部实行免费观摩,受到了观众们的热情欢迎,让当地群众和过往游客大呼过瘾。

    据悉,10月12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颁奖典礼暨中外艺术家大联欢在苏州市相城区体育艺术馆举行。其后,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将移师北京,中外艺术团体将在国家大剧院联袂奉献两场精彩演出。最后的闭幕式演出将于10月17日举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