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乐合唱团匈牙利折桂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1     作者:北爱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匈牙利第二大城市德布勒森市举办的第24届贝拉·巴托克国际合唱比赛于7月29日到8月1日在德布勒森Kolcsey中心音乐厅举行,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杨力率领的北京爱乐合唱团(即中国交响乐团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一举夺得少年组第一名、青年女声组第二名。本届比赛有来自14个国家的20多个合唱团参加,亚洲只有中国参加。

    巴托克国际合唱比赛是欧洲六大最高水准无伴奏合唱比赛之一,比赛必须演唱组委会指定的匈牙利作曲家作品,并且是近期新创作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挑战性。该项赛事自举办以来从未有过中国大陆合唱团获奖的纪录,该团在此项赛事上取得了零的突破。评委及各国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的青少年无伴奏合唱风格多样、技巧多样、语言准确、音准无可挑剔、音乐诠释准确,合唱团员们用精湛的演唱技巧和强烈的音乐表现力又一次在欧洲征服了评委及现场观众。匈牙利合唱协会主席、许多外国评委指挥等纷纷向合唱团表示祝贺,并索要乐谱。

    8月1日上午,少年合唱队参加了“特等奖”比赛(所有组别冠军的比赛)。曲目必须是20世纪以后的作品,少年队的歌声感染了所有听众,全场掌声雷动,杨力指挥率队多次谢幕,最终仅次于更为实力雄厚的混声组冠军德国队,屈居第二。

    31日晚上,合唱团还参加了在广场举行的民歌节的演出。北京小妞儿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演唱了《春回大地》、《猜调》、《水母鸡》和《唱脸谱》。大家笑颜如花,歌声悦耳,动作婀娜,气氛活跃,充分展现了中国孩子的实力和精神面貌。

    匈牙利电台、电视台均对比赛进行了播放。当地华人非常兴奋,给予合唱团很多帮助,他们纷纷表示,“随着中国在国际地位上的不断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增进了我们生活、工作的所在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提升改善了我们海外华人的生存环境”。

    赛事结束后合唱团又应邀在德国波茨坦市参加“第四届亚洲文化节”的演出,受到德国听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