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韵别枝香长安 阳春白雪弄双簧——2010首届中国•西安国际双簧管艺术节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1     作者:汪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西安音乐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西安国际双簧管艺术节于7月28日至8月1日在西安举行。

    参加本届艺术节的有巴黎音乐学院和日内瓦音乐学院教授、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双簧管大师莫瑞斯·布格先生,有在布拉格之春国际双簧管比赛、Sony杯国际双簧管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著名青年双簧管演奏家伊万·波迪尤莫夫,有在穆拉温斯基国际比赛和意大利第二届Giuseppe Tomassini国际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青年双簧管演奏家米歇尔·朱拉列夫,有在国际双簧管A级比赛中首次进入决赛并获奖的中国选手林卿,还有来自西班牙的克里斯蒂安·莫里·库洛玛和来自香港的姚桑琳等享誉世界的演奏家。他们精彩的演奏让我们领略到当今双簧管演奏的最高水平和新的技巧,新的作品和新的吹奏风格。布格演奏的哈斯《双簧管组曲》、伊万·波迪尤莫夫在中国首演的由保罗·派特森创作的《凤凰双簧管协奏曲》,林卿演奏的多拉蒂《双簧管和钢琴二重协奏曲》和米歇尔·朱拉列夫演奏的《巴赫a小调组曲》等作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无论是对古典作品和现代作品的深刻理解,还是驾驭气息的收放自如以及对双簧管技巧炉火纯青的潇洒掌控都令人惊叹!尤其是他们在一些现代作品中运用的高难度的吹奏方法让许多专家都感到震撼。短短6天时间里,8场音乐会和14堂大师讲课让人意犹未尽,偌大的演奏厅爆满的场景让人简直不敢相信号称管乐器中的“少数民族”的双簧管还有那样多的“粉丝”!

    布格在大师课中的精准示范让人折服,他对双簧管演奏的理念、感觉、作品的处理、各种技巧的把握是世界级的,特别是他对双簧管演奏基本功的强调是我国双簧管界应该注意的。如弱奏,从高音大幅度跳到低音、呼吸的方法和气口、音头的开始与不恰当的颤音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在教学和演奏实践中要重点改进的。这次西安双簧管盛会带给所有中国双簧管人的不只是欣赏和愉悦,更多的是反思和鞭策,激励我们奋发努力去推动我们的双簧管演奏、教学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本届双簧管国际艺术节汇聚了中国乐坛有着广泛影响的知名双簧管演奏家和教育家。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召集与会专家就我国双簧管的现状、不足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专题讨论。大家求大同、存小异,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创新设想,如张正地提出要充分认识中国双簧管水平发展滞后的现状,要有一个规范统一的学术组织来引导中国双簧管的发展。他还提出了要把双簧管事业发展到偏远地区的设想。赵保平则指出,中国的双簧管事业要取得成功发展,要靠大家互相支持,双簧管的事大家齐心干才行。孙铭红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双簧学会发展的最新动态,提出了中国双簧管界需要有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这是中国双簧管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也是国际交流的需要。他还提出了“三位一体”,即注重演奏、教学、乐器制造与销售的发展构想。田少明和聂立家都提出了“在我国音乐学院的教学上一定要与实践密切联系”的建议,指出一定要重视乐队中双簧管演奏片段的训练,院校学生再不能是“协奏曲、奏鸣曲来得溜,一坐乐队就不行”的状态,他们认为,改变这种情况最需要的就是加强教学单位与演奏团体的密切联系,争取给学生更多演奏实践的机会。来自总政文工团的演奏家高继强倾诉了期望与众多演奏家合作、推动双簧管事业发展的殷切心情,同时他还希望中国双簧管界应该有一个统一的组织,像“家”一样,给各类双簧管活动以支撑。来自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的国家一级演奏员汪毅在会上所作的关于“加强团结,加强交流,共同促进中国双簧管发展”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们的赞同。大家一致表示,中国双簧管要发展,要争取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关键就是要团结。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双簧管事业的蓬勃发展,加强与国际双簧管界的学术交流,给广大双簧管界人士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统一规范全国双簧管的各项业务活动,在艺术节期间还召开了成立中国音协双簧管学会的筹备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各大交响乐团、各音乐学院以及解放军和各省市艺术团体的代表。筹备会上初步拟出双簧管学会各项章程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基本设想,这次会议对于中国双簧管今后的交流、发展和提高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西安音乐学院的完美组织保障了本届艺术节的圆满成功,院长赵季平还从北京专程赶回西安祝贺,可以肯定地说,这届高水平的双簧管国际艺术节在中国所有爱好双簧管的人们心中将会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