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霞:技道合一 玉鸣东方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1     作者:李靖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8日,“玉鸣东方”作为中央民族乐团50华诞的系列庆典活动之一,在国家大剧院奏响。整场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协奏,著名指挥家许知俊执棒。吴玉霞演奏了《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春秋》等经典曲目。

    “我也记不清这是我的第几场音乐会了。”美国的卡内基音乐厅、柏林的广播爱乐厅、维也纳的金色大厅……身为琵琶演奏家,吴玉霞频繁出现在海内外舞台,将中国民族音乐的优雅与精深撒向世界。“不过,像这次用这么长的时间来思索、琢磨一场音乐会,是以前不曾有过的。”为了这场音乐会,吴玉霞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

    用一年时间准备一台音乐会,这在近些年国内的舞台演出中并不多见。从曲目的选取到演奏的处理方式,每一步吴玉霞都反复掂量。

    在台上一向端庄雅静的吴玉霞,在台下却是激情四射,阐释艺术理念时滔滔不绝,很像一位讲坛上的教授。她说:“推出多少新作品,请了多少位作曲家谱曲,人们习惯于用这些指标为音乐会定位,但这次音乐会的目的不在于此。我所在意的,是如何将自己追求的文化精神传达给听众。”

    在音乐会上,吴玉霞演奏的每首作品都有独到的思考。《霸王卸甲》是琵琶武套的代表性曲目之一,吴玉霞注重的是探求项羽在四面楚歌中那种悲凉心境。她还武曲文弹,以二度创作拓展出琵琶艺术的丰富表现力。而《水墨江南》,则是琵琶与扬琴、笙等5种乐器的重奏。为什么选择室内乐的重奏乐曲,吴玉霞说这是为了倡导一种互相合作的集体意识和观念。琵琶其实是一种表现力很强的乐器,可以模仿多种乐器的音色,但以前的演奏多以独奏为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失。“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个性意识强,合作意识却比较弱。我认为在当前的中国艺术教育模式中,非常需要加强室内乐的重奏练习,这样可以使演奏者在学习、感受艺术中自然地树立起集体观念,有益于健康人格的培养。”

    因为有着深刻的思索,才使得吴玉霞的演奏曾获得“轻炫技,重境界”的美誉。她的老师、琵琶教育家李光华先生评价道:“吴玉霞的演奏有时如水墨,愈晕愈淡,渐至无声,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呈现出强烈的文化韵味,这点正是玉霞迥异于时辈而又为同龄人所不及之处。”技道合一,正是吴玉霞几十年来坚持的艺术追求。她说“学琴不仅仅是将乐谱上的音符弹奏出来,而应该有生命,有神韵和内涵。将技术转化为艺术,需要演奏者用心去体会,去领悟。”如果说早年练琴练的还是技法的话,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年来,吴玉霞练琴练的更多的是琴技之外的思考与人生积累。

    “艺术讲求形神合一。一支曲子的曲调是既定的,但营造的琴韵则需要艺术家个人去把握和揣摩。”多思敏求的她,不仅对其他姊妹艺术抱有兴趣和热情,而且还善于捕捉生活当中的灵感,在轻拢慢捻间赋予作品以新的生命和境界。吴玉霞在这次音乐会上演奏的压轴曲目是《春秋》,尽管这是一部6年前的旧作,但她却给它注入了今天的含义,一种积淀后的回味。她说:“一部好的作品,需要不断打磨和提升,虽然《春秋》已被列入华人音乐经典,但我对于音乐的思考和理解近些年又有了很大变化。”精益求精,常演常新,这就是吴玉霞。

    吴玉霞的思索,还不仅仅局限于舞台之上。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普及琵琶艺术,从1975年开始发起并坚持参与“琵琶名曲赏析音乐会”,不仅自己演奏、讲学,还邀请同行和学生一起参与。每年暑假,她都站在北京中山音乐堂的“打开音乐之门”音乐会舞台上。“我自己就是被上海卢湾区少年宫的卫祖光老师发现的,受益的正是普及音乐教育。”

    按她的话说,她并非出身音乐世家,所以深切感受到普及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为了让观众了解琵琶,每次普及音乐会,她都把演奏和演说结合起来,除了介绍琵琶的基本知识之外,还将每一首作品背后的文化故事和自己的艺术思考,交织一体,娓娓道来,传达给观众。

    “普及民乐教育不是要全民都成为民乐艺术家,而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民乐,喜欢民乐。”吴玉霞这样说。音乐会前,吴玉霞撰写的《我的琵琶行》、《指尖上的舞蹈》,录制的《珠落玉盘》等作品相继出版,丰厚的艺术积累、敏锐的理论探索,让观众更加体验到这位艺术家的文化襟怀和社会责任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