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友新谊叙金秋 中华文化耀北欧——挪威中国文化节纪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1     作者:李红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3日至12日,中国音乐家协会代表团成功访问挪威和丹麦。此行,成果颇丰,巩固并加深了中国音乐界与北欧各音乐文化组织和音乐家之间的友谊。

    9月4日,以“中国少数民族”为主题的第三届“挪威中国文化节”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开幕。中国驻挪威大使唐国强、奥斯陆市副市长夸尔拜因,以及第三届中国文化节组委会主席杨爱文出席开幕式。中国音协作为协办单位组成了以中国音协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为团长,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为副团长的代表团,出席了挪威中国文化节开幕式并参加了文化节各项活动。

    9月4日中午,中国文化节开幕式集会游行在奥斯陆著名的卡尔约翰大街隆重举行。穿着鲜艳的中国少数民族服装,挥舞着中、挪两国国旗的人们,在青年广场集合,然后一路向王宫附近的奥斯陆大学学院广场进发。两名威武英俊的骑警骑着两匹高大黝黑的战马,为游行队伍开道。活泼可爱的舞狮,伴着喧天的中国锣鼓舞耍起来;印有中国少数民族妇女头像和“中国文化节”字样的条幅,挂在街道两旁的灯柱上,在和煦的阳光里熠熠生辉。原本周末很是寂静的街道,此时却热闹非凡。

    当晚,中国文化节开幕式音乐会在奥斯陆音乐厅拉开帷幕。上千名观众欣赏到来自中国云南的“七彩云南”艺术团献上的原汁原味的中国少数民族歌舞节目。演出前,唐国强、赵季平和挪威副议长玛丽·努巴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挪威政府各界代表及各国驻挪使节出席了开幕式音乐会。

    唐国强说,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是有着千年文明史的国家,中华文明传承至今没有间断过。在挪威,人们希望了解中国文化,希望与中国人民进行文化交流。今天,中国文化就在奥斯陆,就在挪威人的身边。中国绝大多数的少数民族居住在西部地区,由于地处偏远,他们的发展水平远不如东部地区,有些地方还很贫困。但在民族团结精神的鼓励下,这些少数民族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正在加快发展。欢迎各位到中国少数民族地区走一走,看一看。

    赵季平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对第三届中国文化节在奥斯陆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我们看到,在中挪各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文化节组委会的不懈努力,中国文化节越办越红火,已成为展示中国文化和增进中挪民间友谊的良好平台。文化是一座友谊的桥梁,它连接、沟通的是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的心灵。此次文化节,我们把原汁原味的云南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展现给挪威人民。同时,还有中国的电影、书法以及中国的民族服饰炫亮挪威,让挪威人民更多地看到东方文化的绚丽多彩和今日中国的繁荣!我们殷切地希望,此次中国文化节能以优美的旋律、温馨的节拍,搭载着我们的祝福,给挪威人民带来美的享受;我们也衷心祝愿,在挪威灿烂的秋日里,第三届挪威中国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玛丽·努巴克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中挪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上的合作和发展。她强调,中挪两国的文化相似性大于文化差异性,彼此间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

    挪威中国文化节始于2004年,每3年一届,由中挪人士组成的组委会筹备。在中国驻挪威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在中挪各界积极参与下,这项活动已在挪威具有一定的影响,已成为展示中国文化和增进中挪人民友谊的良好平台。

    开幕式音乐会上,七彩云南民族歌舞团在奥斯陆音乐大厅为上千名观众表演了傣族、彝族、哈尼族、藏族、傈僳族等原生态的云南少数民族歌舞和中国传统民乐,并且还友情演奏了挪威民歌,赢得阵阵掌声。最后,歌舞团演员李怀秀和李怀福姐弟俩现场教唱佤族酒歌,台上台下很快齐声响起《加林塞》的调子,把气氛推向高潮。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不少挪威人热情洋溢,他们不仅对云南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感兴趣,对那些少数民族的服装服饰也很感兴趣。音乐会中场休息和演出结束后,他们都簇拥着演员问这问那。

    文化节期间,除歌舞演出和举行服装、摄影展以外,挪威观众还欣赏到中国书法、绘画和电影以及濮存昕、陶虹出演的话剧《建筑大师》。七彩云南民族歌舞团还将应邀到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为当地观众演出。

    代表团在艺术节期间还参观了位于卑尔根的著名作曲家格里格的故居。这处房产是著名的作曲家爱德华·格里格在他的作品《皮尔·金特》和《A小调协奏曲》获得成功之后所购置的住宅。如今这里已是一座音乐博物馆,玻璃柜里摆放着格里格的作品手稿及印刷稿,钢琴上摆放的格里格热爱的母亲和妻子的照片框,那架创造并演奏过世上最为美妙的音乐的钢琴依然光可鉴人。身处卑尔根格里格故居,面对大海和夕阳,听着从音乐厅隐约传出的乐声,赵季平感慨万千。 

    结束了挪威的工作后,代表团顺访丹麦。在哥本哈根,赵季平拜会了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院长贝特尔·克拉鲁普和丹麦音乐家协会主席安德尔·罗森。赵季平向丹方介绍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以及西安音乐学院的情况,向对方赠送了他本人创作的音乐作品。贝特尔·克拉鲁普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丹麦的音乐教育情况,特别介绍了与中国音乐界的交流情况,他说:我们与上海音乐学院和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都有良好的交流关系,希望以后和西安音乐学院也建立联系,加强交流。他还亲自带领客人参观了学院的音乐厅、教室等设施。安德尔·罗森介绍了丹麦音乐家协会的情况,以及本国音乐的情况,并回顾了其35年前在北京大学学习的经历。双方都表示将利用这次会见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音乐界和两个音乐学院之间的交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