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圣地”——中国音协组织音乐家赴湖南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1     作者:李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反映时代巨变、迎接中国共产党建立90周年,9月6日至8日,由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为领队,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为团长,中国音协副主席、总政歌舞团艺术总监印青为副团长,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田晓耕为秘书长,戚建波、方石、赖房千、刘玉普、赵麟、陈道斌、沈丹、杨一博等中青年词曲作家组成的采风团,在三湘大地进行了为期3天的采风活动。

    此次采风活动是继今年3月赴江西井冈山、5月赴贵州遵义和7月赴陕西延安后,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走进红色圣地”系列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长沙亲切会见了采风团一行。周强在会见时说,文化是生产力中最活跃和关键的因素,文化事业事关民生改善,是加快富民强省、凝聚强大精神的力量。湖南当前正处于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发展时期,建设文化强省,一靠改革,二靠人才,音乐文化在其中占有重要位置。湖南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涌现出了很多走向全国的著名音乐家,希望采风团能更多地培养和发掘湖南的音乐人才,并在采风活动中多有收获。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杨泰波参加会见。

    9月6日晚,欢迎晚宴在长沙举行,谭仲池、徐沛东分别致辞。徐沛东在致辞中说,湖南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红色采风系列活动是在中宣部的部署下进行的,从井冈山到遵义,从遵义到延安,采风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同行的欢迎,每走一处都可体会到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并从中获取经验,激发词曲作家们的创作激情与灵感。徐沛东表示,我们的采风并不仅仅是为了写几首好歌,或搜集尚未被人发现的几段民间音乐旋律,而是在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和感触中,寻找与当下时代的共鸣,使我们浮躁的心灵沉静下来,体察内心对祖国和人民最真挚的情感,创作出与时代语境相吻合、令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音乐作品。

    在随后举行的采风交流座谈会上,采风团成员与湖南本土词曲作家近50人共聚一堂,交流创作心得。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祖烜在座谈会上说,感谢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把这么重要的采风活动放在湖南举行,他希望湖南的张家界、湘江、凤凰等地域标识能在音乐家们的作品中,像浏阳河那样,通过一首歌曲传遍世界。采风团团长徐沛东表示,音乐工作者如何面对时代的变革?如何找到适应时代的创作语言?需要我们在创作上不断进取,进行具有民族传统基础之上的艺术创新;注重音乐的民族性、时代性和艺术性,进行对民族文化追根溯源的音乐探求。既要传承民族民间的音乐根基,又要真切地反映当代人真实的生活情感,赋予音乐本身更多的灵性和发展空间。采风是音乐家深入生活、深入时代的很好途径,此次采风团吸收了一些青年音乐家的加入,他们有激情、有想法,希望他们能潜心收集和整理民族民间优秀的音乐语言,深入生活,脚踏实地创作出人民喜爱的文艺作品。

    9月7日上午,采风团乘车前往韶山,体味毛主席《七律·韶山》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上午10时整,采风团到达毛泽东铜像广场,全体成员庄严肃立、三鞠躬,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

    接着,采风团来到位于韶山冲上屋场的毛泽东故居,毛泽东在此出生并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故居卧室中的床、书桌和衣柜,堂屋中的方桌和板凳,厨房中的大水缸和碗柜等都曾留下过毛泽东的印迹。故居前面是一个长满荷花的池塘,叫南岸塘。天气虽已入秋,但荷叶依旧翠绿,荷香依旧扑鼻。采风团成员们纷纷在塘前合影留念,他们要用镜头留住青山绿水间的茅草屋,留住在韶山的难忘瞬间。

    在遗物馆,采风团见到了放置在大厅内的毛泽东印章模型,摆放在“为人民服务”的照壁前,寓意权力由人民赋予。遗物馆陈列布展分为“毛泽东遗物展”、“毛泽东主席用瓷展”、“毛泽东珍藏唱片磁带展”、“毛泽东纪念馆藏艺术精品展”几个部分,共展出毛主席遗物1008件。在“毛泽东珍藏唱片磁带展”中,毛主席所收藏的数量巨大的唱片令音乐家们惊讶不已。在1954年同中国音乐家协会负责同志的《谈话摘录》中,毛主席对中西音乐的见解更给音乐家们带来诸多启发,他们表示,要遵照毛主席“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的教导,使创作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力求“还歌于民”。

    9月8日,采风团在韶山观看了《插田歌》、《郎在外面喊肚子饿》、《画眉鸟钻山》等原生态韶山民间音乐表演。10余首唱段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涵盖高腔、平腔、低腔等演唱类别。歌者兴起而歌,将旋律、歌词与方言土语紧密结合,体现了湖南山歌形式单纯、内容现实、演唱即兴、表达直畅等特征,令音乐家们耳目一新。青年作曲家赵麟表示,自己虽是学院派出身,歌写得不是很多,但十分喜欢采风,并坦言曾为一部作品在青海采风3个月。他认为,采风是与当地风土人情的接触和交流,能够培养创作者对民族民间文化的敏感度,应该多去看、多去听。

    在长沙橘子洲头,当采风团成员们站在总高32米、长83米、宽41米、总面积3500平方米的毛泽东塑像前时,面对湘水,面拂江风,遥想当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年毛泽东,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随后,采风团来到长沙太平街参观,作为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它保留有贾谊故居、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等历史遗迹。走在千百年前的青砖古道上,采风团不仅直观感受到石牌坊、封火墙、古戏台等标志性古建筑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更领略到一种历史积淀所散发出的文气与湖湘文化的独特韵味。

    音乐家们纷纷表示,采风活动为音乐创作者们提供了红色之旅、心灵之旅、体验之旅、信仰之旅,三湘四水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要用心、用情写出时代的旋律,向党的九十华诞献礼。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成琰,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江学恭,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音协主席黎晓阳等对采风团进行了全程陪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