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东郭先生》未署名 文字作者继承人提上诉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高志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因认为自己著作权被侵犯,连环画《东郭先生》文字作者徐淦的7位继承人将人民美术出版社告上法庭。一审后,7位继承人提起上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起上诉案。

    原告认为,2008年12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印刷了48开精装本连环画《东郭先生》,该版次中未署徐淦姓名,亦未支付报酬。2009年6月23日,徐淦的7位继承人诉至一审法院,请求判令人民美术出版社赔偿2万余元损失并公开赔礼道歉。人民美术出版社认可徐淦确系连环画《东郭先生》文字脚本的作者,该社在1954年首次出版的《东郭先生》中已署上了徐淦姓名,但其创作该作品文字脚本的行为属于完成单位交与的工作任务,应属职务作品,无需支付报酬,且出版社曾与徐淦的7位继承人之一补充签署了出版协议,已获得了出版授权。

    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人民美术出版社赔偿7位继承人1千余元,并进行公开致歉,消除影响。一审判决后,徐淦的7位继承人不服,上诉至二中院。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