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特殊的像章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杜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没有收藏嗜好,但偶尔看见确属“爱不释手”的物件,就顺手珍藏。在我珍藏的物品里,一件由纤维板做基材将毛泽东照片经胶合热压合成的毛泽东半身像,一直伴随我近20年,无论我多少次搬家,总是小心翼翼地携带,生怕遗失。

    这件小物品高17厘米,宽12厘米,画面上毛泽东主席站立在天安门城楼上,手扶栏杆,身体略微侧向东长安街,面带微笑,检阅游行队伍。毛泽东主席慈祥的表情、亲切的笑容、自信的神态,将伟人的非凡气度与胸襟,跃然展现眼前。画面下端有3行文字,第一行红色印刷体“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游行大军”,字体醒目耀眼,第二行烫金“中国林业科学院革命委员会成立纪念”,第三行是阿拉伯数字:1968.9.10。我不知道我的前辈们当时制作了几件这样的毛泽东像,也不知道除了我保存一件外是否还有别人也保存有几件。我猜想:用纤维板做基材制作的毛泽东像,全国恐怕不会很多。因为在当时那个年代,能够制作纤维板的或许也就我们研究院我所在的那个研究所,而且就我所在的那个研究室而已!况且敢将毛泽东像热压在纤维板上,非一般人敢为之。

    我是在这件毛泽东像制作成24年之后的秋天,拿着派遣证走进了香山脚下不远处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继续从事我们前辈研究木材的工作。这件主席像的得来也很巧,当时是一个星期天上午,我帮助一个同事整理木材标本,一个巨大的实验室整面墙边放置着许多柜子,就像中药铺那种抽屉,每个抽屉里都装着满满的木块。我就一个抽屉一个抽屉地挨着整理,偶然拉开一个抽屉时,这件放置了24年的物件呈现在我眼前,我眼睛为之一亮!虽然这不是什么值钱的物品,但是能用纤维板做基材制作成毛泽东像,恐怕不多见。于是,我珍藏了这件毛泽东像。

    按照现今许多人的价值观,我珍藏的这件小物品不值钱,但是,对于我们曾经从事过人造板研究的人来说,能用自己做实验的材料,制作伟人纪念品,也算是我们干这项工作的缘分。试想:世间材料千千万,而能用来制作伟人像的,除了大理石、青铜、石膏、木材之外,即使再有其他材料也不会很多。作为在木材行业摸爬滚打一生的人来说,能用我们整天经手的材料制作毛泽东像,自然有些欣慰与自豪。

    岁月悠悠,这件由纤维板基材制作的毛泽东像,存世已近半个世纪。我想随着我人生年轮的增多,这件我同行前辈们亲手制作的毛泽东像更加深深地存进我心底,成为我生命的幽深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