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嫦娥:晋剧是我的全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她是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成功塑造了一大批经典的艺术形象,曾经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她还是一家民营剧团的带头人,带领着全团几百名演员常年活跃在农村和基层演出,深受老百姓喜爱。她就是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山西清徐嫦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嫦娥。

    胡嫦娥出生在有着“晋剧之乡”美誉的山西清徐,十几岁时便开始学习晋剧。“我一开始并不喜欢晋剧,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才学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慢慢地喜欢上了它,现在晋剧几乎已经成为了我的全部。”提起自己的从艺之路,胡嫦娥如是说。从戏校毕业后,胡嫦娥进入山西省太原市实验晋剧团,从事青衣和闺门旦演出。出于对晋剧的热爱,胡嫦娥不断刻苦钻研技艺,努力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她虚心向前辈和同行学习,在舞台实践中积累经验,很快就成了团里的“台柱子”。

    为了使自己的技艺更上层楼,她先后拜晋剧表演艺术家牛桂英、花艳君、张翠英为师,博采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己扮相俊美洒脱、身段优雅端庄、声腔委婉清丽、表演沉稳大气的艺术风格。胡嫦娥的出色表演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也使她获得了众多奖项和荣誉:1995年荣获山西省戏曲“杏花奖”,1998年荣获山西省现代戏交流评比演出“优秀表演奖”,1999年荣获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展演“优秀表演奖”。2000年,39岁的胡嫦娥迎来了自己艺术生命的黄金期——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并应文化部和中国剧协的邀请,进京成功地举办了“胡嫦娥个人专场演出”,得到广泛好评。

    然而在2004年,手捧国有院团“铁饭碗”的胡嫦娥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离开所在的院团,创办一个民营剧团。“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我想让更多的生活在农村和基层的老百姓能够看到优秀的晋剧演出。”于是,她与丈夫王效峰筹资创办了晋阳艺术团,开始了民营院团的奋斗之路。“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我们的行为,认为我们自讨苦吃,可是实践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胡嫦娥兴奋地说,“现在我们已经由最初的一个剧团发展成了集梅花晋剧院、杏花晋剧院、戏曲人才培训基地为一体的嫦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了。我们相继推出了《莲花庵》《杨门女将》《宫变》《龙兴晋阳》等多部精品剧目,在群众中有着很好的口碑。”

    艺术团成立以来,胡嫦娥成功地塑造了《莲花庵》中的刘秀英、《大脚皇后》中的马秀英、《杨门女将》中的佘太君、《芦花》中的李氏、《宫变》中的皇后(秀姑)等具有不同性格的人物形象,凭借出色的表现在第八届中国“映山红”戏剧节调演中荣获“映山红优秀表演奖”。多年来,胡嫦娥始终固守着她当初的办团理念,带领她的团队长期深入到基层演出,送戏上门,每年都要为群众演出500多场,足迹遍布晋、陕、冀、豫等省区的上千个村落。对于艺术,她始终坚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为了让观众真正看上好的演出,胡嫦娥要求演员台风要严谨、舞台艺术要讲究、灯光设备要齐全、乐队要成套建制,不能糊弄观众。

    “民营院团源自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胡嫦娥又带着她的团队踏上了去农村演出的路途,9月下旬,她还将率团受邀赴上海世博会进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