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黄山 彰显特色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倪国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黄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宏伟目标,形成着力把黄山打造成世界著名旅游胜地的战略构想,并在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上作出了“大力发展摄影、写生等高端文化体验旅游,做大摄影产业和艺术经济”的新决策,赋予了黄山市文联新的使命和职责。为此,市文联提出“坚守本职、繁荣文艺,立足优势、彰显特色,主动融入、参与中心,扩大交流、树立形象,塑造人才、壮大团队”的工作思路,紧紧团结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锐意创新,开拓奋进,为新时期黄山的奋力崛起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打造特色团队上下功夫。文联系统人才众多,艺术门类较全,分布广泛,是黄山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独特的力量。为此,我们把打造特色人才团队作为一项核心工作任务全力抓好。与市人事部门合作,率先开展给民间传统工艺美术工作者评定职称工作,出台打造文联系统特色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为特色人才队伍的成长创造了政策条件。策划开展高规格、影响大的文艺采风、创作研讨和工艺会展、技艺展演活动,吸引鼓励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民间工艺师借此练兵,提升技能,展示才华。实施协会领军人才、尖端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养知名作家、知名书画大师和民间工艺大师等高、尖、精人才。抓好人才基础材料搜集整理,建立特色人才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市文联系统特色人才成长现已步入正常化、规范化,一支富有活动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特色人才队伍业已形成。

    在弘扬徽州文化上下功夫。徽州文化博大精深,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影响深远,是黄山最大的地域文化特色与优势。大力弘扬徽州文化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成立旨在传承弘扬徽州四雕(砖雕、木雕、石雕、竹雕)等工艺美术技艺的工艺美术协会、学会,团结聚集培养人才,发展四雕产业,组织参加国家“深圳文博会”、“北京艺博会”等重大活动,在工艺美术领域屡获佳绩。在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方面,开展徽州传统民间技艺、民俗文化保护工作,有效地保护和弘扬目连戏、叠罗汉、舞龙等原生态传统文化和万安罗盘、徽州漆器等传统工艺。

    在发展文化产业上下功夫。怎样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文化产业,参与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和主要抓手。在工作中,我们发现黄山摄影资源极为丰富,且培养了许多国内外知名的摄影大家,为此,我们积极开展有影响的摄影活动,如组团参加平遥国际摄影节等。确定了发展摄影产业的思路和举措,并将市摄影产业办公室设在市文联,承担指导全市发展摄影产业的具体工作。到目前,全市发展摄影产业机构全部建立,“百佳摄影点”向海内外推出,黄山图片社更新设备挂牌营业,专业摄影旅行社组建运营,总投资1.5亿元的百佳摄影点交通路网建设规划初步完成。摄影一条街、国际摄影会馆中心等都在概念化设计论证中。此外,我们还大力支持徽州四雕产业发展,帮助屯溪石雕厂、竹艺轩公司、文房四宝大市场等企业开拓市场,着力谋划徽州四雕工艺美术村项目,努力把徽州传统工艺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这些文化产业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了文联形象和社会地位。

    在繁荣文化上下功夫。发展繁荣文学艺术事业是文联的本职工作,是文联的主打事业。我们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支持作家、艺术家创新创作文学艺术作品,实现文学创作攀跃台阶、戏剧节目花绽戏坛、舞蹈艺术芳香四溢、书画艺术再放异彩。

    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文联工作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发挥文联优势,立足黄山,彰显特色,促进黄山文艺事业更加繁荣。

    (倪国华 黄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