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灾难片盘点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紧急迫降

    导演:张建亚

    上映日期:2000年

    这是一次惊险至极的空中经历:蓝天航空公司一架B-2174大型客机起飞不久便发生了意想不到的险情,如不及时排除便会发生机毁人亡的惨剧。千钧一发之际,从地面到天空展开总动员,众人全力以赴,开始了一场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空中抢险……《紧急迫降》是中国人拍的第一部空难片。影片在处理整体的感觉上是成功的,描绘了机组人员、乘客和地面工作人员的关系,以及调动人力、物力进行防备。

    极地营救

    导 演:张建亚

    上映日期:2002年

    飞行员格桑在新婚前执行最后的营救任务时飞机失事,新娘项莉强忍悲痛留在未婚夫所在地西藏继续医生的工作。一年后,她和病人在前往古格途中遭遇泥石流,生命危在旦夕……该片投资2000万人民币,片中泥石流、沙尘暴、雪崩等60%的场面都采用电脑特技及合成镜头,是国内首次使用数字摄影机拍摄的影片。

    惊涛骇浪

    导演:翟俊杰

    上映日期:2003年

    故事发生在1998年夏天,某集团军转战湖北,担负长江荆沙林水段的抗洪任务。军长张子明与儿子张成文产生矛盾,批评儿子不该提出转业,只想着个人前途。红军团团长周尚武准备到国防大学报到。亿万富翁林同生的独生子林为群这时从军部机关下到红军团四连当兵,随部队开赴荆江。影片以当时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著名英雄人物为原型,塑造了3个家庭、4组人物群像,表现了洪峰来临时,不同人物的不同表现和命运。

    惊心动魄

    导演:王珈 沈东

    上映日期:2003年

    影片讲述了在一列行进的列车上发生的故事:列车上突然发现一名非典病人,恐慌即刻蔓延到列车的每个角落。在危难中,一名女军医挺身而出,和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在有关方面间接或直接的支持下,勇敢挑战这段“惊心动魄”之旅……

    超强台风

    导演:冯小宁

    上映日期:2008年

    影片以2006年8月10日17级超级台风“桑美”在浙江温州登陆的真实事件为素材。由于地球气候变暖,引发了一场18级超强台风“蓝鲸”在海面形成,行进路径诡异多变,海上徘徊后转向大陆袭来,百万人口的城市面临巨大的危险,当地在短时间内组织实施百万人员大转移,力争把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降到最低。影片全景式地展现了抗台斗争的全貌,并通过这场突发的惊天大灾难,扣问着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

    惊天动地

    导演:王珈 沈东

    上映日期:2009年

    《惊天动地》是八一电影制片厂重大现实题材“三惊”系列(《惊涛骇浪》《惊心动魄》《惊天动地》)的最后一部。《惊天动地》讲述了我军某旅旅长唐新生于演习途中突遇特大地震(汶川大地震),在通讯中断、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以灾情为最高命令,毅然带领部队,冲破重重险阻,赶赴灾情最重的汶川县进行生死救援的故事。不同于传统灾难救援片的是,《惊天动地》始终聚焦灾难中的救援者,通过对人民解放军的描写和刻画,展示了子弟兵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和丰富细腻的心灵世界。

    唐山大地震

    导演:冯小刚

    上映日期:2010年

    根据小说《余震》改编,描述1976年唐山地震中,一位母亲只能选择救姐弟中的一个。母亲最终选择救了弟弟,但姐姐却奇迹生还,后被解放军收养,32年后家人意外重逢,心中的裂痕等待他们去修补的感人情节,再一次勾起了当下人们对那一段惨痛灾难的回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