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艺术创造的根本——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张继钢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被誉为“军队作家、艺术家的摇篮”的解放军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军艺”)今年迎来了50周年华诞,将于近日举行隆重的校庆活动。作为全军惟一一所综合性艺术院校,解放军艺术学院一直坚持名家治校、特色立校、人才兴校、质量建校。2008年11月,中央军委任命中国舞协副主席张继钢为解放军艺术学院第九任院长,曾任总政宣传部副部长、总政歌舞团团长的他以自己丰富的艺术实践和创新精神为军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日前就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个人近期的艺术创作等问题采访了张继钢。

    记者:从名声显赫的艺术编导到现在的艺术教育院校的管理者,您如何完成角色转换和定位?

    张继钢:我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毕业后曾留校任教一年,随后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从事艺术创作。来到军艺,我认为首先是给予了我一个前所未有的学习机会;再有就是思考如何担当,如何带领全院师生向前迈进、创新发展。现在我已经很好地进入状态。

    记者:军艺今年建院50年,您认为它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当如何发展?

    张继钢:军艺在我军建设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以部队需求为牵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文艺人才,不仅在凝聚军心、鼓舞士气、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先锋队。学院坚持为兵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办学宗旨,形成了有鲜明军队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军艺”的校风是“爱军、尚美、创新”,我认为极好,“爱军”自不必说,“尚美”是对艺术本质的把握,而“创新”我认为是艺术创造与发展的根本,任何学校都需要培养学生的独立、创新能力,这是一个学院安身立命之本,也符合我一贯的艺术创作理念,与我的生命状态合而为一。

    记者:有关军艺的创新理念,您任院长后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张继钢:我首先强调的是学术创新,如今每个周三晚上都是我们军艺的学术盛会,在图书馆办学术系列讲座,学术气氛十分活跃。我认为这样的方式就是“推开一扇门,点亮一盏灯,照亮一条路,实现一个梦”,是从艺术学术的角度打开创新之路。

    此外,我们各个系老师的创作与学生的实践过程中,提倡“拒绝平庸、拒绝重复”。我对我们的学生说,首先要打好坚实的基础,基础打好,才有资格谈创新,创新是基于对本行业的深刻了解。创新具体指的是什么?是创新的理念、创新的艺术语言和实现创新的品质,是“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首开先河,而不是拾人牙慧……如此,才有可能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创造出具有标志性的东西。还要强调的是,创新更需要环境的宽容,需要多鼓励而少责难。

    记者:刚过去的教师节,您受教育部委托作为总导演完成了大型主题晚会《播种未来》,近期您在个人艺术创作方面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张继钢:我记得刚来当院长的时候,军委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去军艺当院长,本身就是形象,就是教材,就是当榜样。”同时他还说“永远不要丢掉自己的专业”,这番话我牢记在心,深知这是对我的要求,也是对我的期待。我现在主要是忙于学院工作,在业余时间也没有离开艺术实践。2005年在春晚上演出的舞蹈《千手观音》给观众带来了很大震撼,可以透露的是,我筹备了6年的舞剧《千手观音》将于明年1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这里投入了我很多的情感和精力。去年我为军艺创作的舞蹈《红蓝军》获得了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CCTV舞蹈大赛一等奖、全国舞蹈比赛一等奖。我作为院长,精力有限,其实更愿意鼓励教员、学生们多创作,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我愿意做默默开垦土地和浇灌花朵的人,希望看到开花结果的是我们的老师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