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井冈山授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书协组织的“中国书法家井冈山创作培训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活动在江西井冈山举行。图为授牌仪式现场。中国文联网 张亚萌 摄

    9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书协组织的“中国书法家井冈山创作培训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活动在江西井冈山举行。

    14日,授牌仪式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举行。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陈洪武,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戴志祺,副秘书长白煦,江西省吉安市市委书记周萌,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鄢平原,吉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义硚,市委常委、井冈山市委书记、市长梅黎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肖邮华等出席了授牌仪式。在仪式上,赵长青、戴志祺向井冈山市颁授“中国书法家井冈山创作培训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铭牌,陈洪武、鄢平原等致辞,白煦宣读了命名决定。

    活动中,中国书协一行30余人参观了北山烈士陵园,向革命英烈敬献了花圈;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家还冒雨参观了黄洋界哨口、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大井村毛泽东旧居等红色故地。大家表示,在此次活动中,看到丰富的史料,受到非常大的教育。在参观过井冈山的红色史迹后,再书写与井冈山有关的诗词,书写的感受与创作感情都会截然不同。

    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之余,中国书协的书法家们还为当地博物馆和群众创作了书法作品,以部分经典作品及书法家们参观革命圣地后创作的诗词入书,寄托了大家对革命圣地的崇敬之情。

    在谈到此次活动时,赵长青表示,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井冈山,瞻仰了烈士陵园和革命圣地,看到革命先辈为中国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史实,心中非常感慨。我们要继承井冈山精神,将之贯彻在日常的工作与艺术创作之中。

    据悉,此次在井冈山成立创作培训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中国书协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意在每年带领书法家来到井冈山,深入开展创作、培训、采风、展览、观摩和研讨等形式多样的书法艺术活动,增强广大书法家的爱国热情,促进省际书法交流和全国书法创作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