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最怀念在乌兰牧骑的日子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乌兰牧骑的日子,是我一生中最美好、最值得回忆的时光,我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那片我深爱的毛乌素沙地。”回忆起年轻时的点点滴滴,金花——乌审旗乌兰牧骑第一代歌唱演员,显得有些激动。“今年是乌审旗乌兰牧骑成立50周年,也是我歌唱生涯的第50个年头,因为我的歌唱事业就是从走进乌兰牧骑的那一刻开始的。”

    1960年6月1日,是金花第一天到乌审旗乌兰牧骑报到的日子。她说:“我从小就喜欢唱歌,当时在中学里唱得很好,同学、老师以及方圆百里的人都知道乌审旗有这么一个会唱歌的小姑娘,后来就有人推荐我到了鄂尔多斯乌审旗乌兰牧骑。”

    金花在乌审旗乌兰牧骑任独唱演员,回忆当时的情景,她风趣地说:“我那时连最基本的乐谱知识都不懂。”因为没有专业音乐老师授课,金花每天最开心的就是乌审旗的大喇叭广播的时候,倚在电线杆上,跟着广播唱。有时候她还会去牧民家,跟牧民学唱歌。为了提高演唱水平,金花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练声,她说:“那时候没有好的方法,队长就让我迎着风练,说这样声音就能传得远,牧民们就能听清楚了。”直到现在金花演唱都是中气十足,她坦言,“这都是当年在乌兰牧骑练出来的。”

    乌审旗乌兰牧骑建队之初条件非常艰苦,旗内交通落后,无论到哪里演出,所有的演员都得步行,惟一 一辆马车只能拉道具和行李。她刚去的那年冬天,恶劣的天气状况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60年12月5日,天降大雪,我们队超小路去乌审召镇演出,70多里路从早上7点多走到晚上12点多才到。”第二天天气更加寒冷,而演出的舞台却设在一座破旧的寺庙里。他们就在零下20多度的低温中,换上演出服为30多个牧民表演了一个多小时的节目。像这样的艰苦演出,金花经历了许多次,“一想到牧民们正盼着我们的到来,再艰苦的环境我们都能克服。”乌兰牧骑在上世纪60年代受到了周总理的特别肯定。而金花就是在那个时候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唱,并得到他们的赞誉。金花说:“我一共见过周总理7次,都是在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的时候,周总理特地接见了我们,我们心里非常激动,倍受鼓舞。”

    由于演出任务重,乌兰牧骑每年大概有6至8个月要到基层去演出。金花从未懈怠,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一干就是17年。她说:“无论是在舞台经验还是生活阅历方面,我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乌兰牧骑的生活,对我来说是个教育人的大熔炉,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也让我和乌兰牧骑的兄弟姐妹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离开乌审旗乌兰牧骑之后,金花调入鄂尔多斯歌舞团,后来到上海音乐学院深造。在上海学习期间,金花参加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荣获优秀表演奖。1982年,金花调入内蒙古歌舞团。1988年她参加保加利亚第二十二届民间艺术节,演唱保加利亚民歌《格林卡》等,荣获一等奖。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金花“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但对于金花来说,最怀念的还是在乌审旗乌兰牧骑的日子。

    金花怀念乌兰牧骑,更怀念乌兰牧骑的队友。她说:“乌兰牧骑队员合影的照片我经常放在手边,想起来了就翻出来看看。我在那里抛洒了自己的青春热血,那就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