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乌兰牧骑队伍——访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队长阿拉腾图雅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成立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不畏严寒酷暑,长年在基层为牧民们演出。动听的歌声和热情的舞蹈,时刻回响在乌审辽阔的草原上,牧民们亲切地称他们是“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称呼乌兰牧骑的队员是“玛奈呼和德(我们的孩子)”。50年过去了,乌审旗乌兰牧骑的队伍仍然坚持不懈地深入基层为农牧民服务,跋沙涉水、风雨无阻。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乌审旗乌兰牧骑的队长阿拉腾图雅,请她讲述这支红色队伍走过的心路历程。

    记者(以下简称“记”):乌审旗乌兰牧骑建队之初是什么情况?

    阿拉腾图雅(以下简称“阿”):乌审旗乌兰牧骑刚刚建队时只有十几个队员,大多数是来自草原的农牧民,个个一专多能,吹、拉、弹、唱、舞无所不会。我们的乐器简单轻便,全队只一辆马车便能拉走,因而被誉为“一辆马车上的文化工作队”。我们的演出不受场地、舞台、布景等限制,随时随地可演,节目都是自编自演,主要取材于农牧民的生活,以农牧民喜爱的歌舞为主。演出之外,乌兰牧骑还是农牧民的宣传工作队、文艺辅导队、生活服务队。

    记:50年来,乌审旗乌兰牧骑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在深入基层演出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作了众多的优秀作品。上世纪末,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大力推进,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文化需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对乌兰牧骑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使得乌兰牧骑曾经一度面临困境,但现如今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却是另外一番情景,乌审旗乌兰牧骑朝气蓬勃、青春靓丽,极富生命力,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呢?

    阿:一支强有力的演出队伍对于艺术团体的发展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演出队伍不断壮大,乌审旗乌兰牧骑才能充满活力。乌审旗乌兰牧骑自建队以来,在旗委政府和宣传文化等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对于队伍的建设十分重视。2008年,乌审旗乌兰牧骑妥善安置分流了一批老队员,并一次性补招了一批年轻演员,这些年轻人毕业于专业院校,他们的到来为乌审旗乌兰牧骑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正在促使这个团队逐步向专业化、年轻化发展。全队30多名演员,平均年龄仅为26岁。

    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对演员专业素质的培养,常常通过专家授课、鼓励队员参加自考、选送年轻演员外出学习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演员的整体素质和表演水平。乌审旗乌兰牧骑先后邀请了内蒙古直属乌兰牧骑艺术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导道尔吉,内蒙古广播电视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刘良慧等知名专家来乌兰牧骑实地指导乌兰牧骑的创编与排演。这为乌审旗乌兰牧骑团队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支配备合理、技术精湛、有敬业精神的高素质团队。

    记:乌审旗乌兰牧骑能够以全新的面貌重归草原,这肯定与乌审旗委政府对乌兰牧骑建设的高度重视分不开。具体来讲,政府都给予哪些支持?

    阿:2003年到2007年,《中共乌审旗委员会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创建民族文化大旗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将乌兰牧骑工作纳入了旗委政府议事日程及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上来,为乌兰牧骑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令乌兰牧骑旧貌换新颜。文件中明确了乌兰牧骑的发展任务、长远目标和扶持措施,指出“要积极扶持乌兰牧骑建设,保持我旗乌兰牧骑整体水平在全市乃至全区的领先位置”。

    为了给艺术精品创造良好的硬件设施,旗委政府逐年递增了乌兰牧骑经费,全面更新了乌兰牧骑灯光设备、排练厅、办公室、乐器音响、道具等基本设备。截至目前,乌兰牧骑总占地面积增加到1530平方米,排练厅面积330多平方米,办公室、琴房、库房等附属功能设施完备,灯光、乐器、音响、服装等基本设备齐全。

    记:在硬件设施得到很好的完善后,团队本身的体制机制成为影响乌审旗乌兰牧骑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点上,新时期的乌兰牧骑有什么新的做法,达到了什么效果?

    阿:积极推进体制改革,是乌兰牧骑建设与发展的新途径。2008年,乌审旗乌兰牧骑全面实行队长负责制,各项制度的健全使得管理更趋专业化。此外奖惩分明、优绩优酬的政策,以及核心队员、主力队员、实习队员这样的人才梯队模式在乌兰牧骑中形成了长久、有效的良性竞争,最大限度地激发了队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人才输出方面,乌审旗的“文化特派员”制度也为乌兰牧骑的演员解决了后顾之忧,在他们退役之后将被派往文教、卫生、农林、水电、财税等系统开展机关企业文化建设。这些演员作为“特派员”到基层“种”文化,既发挥了余热,也为乌审旗乌兰牧骑走出了一条活跃基层文化建设的新路子,一举两得。

    正是在这种机制的激励下,乌审旗乌兰牧骑又恢复了活力:2006年以来,乌兰牧骑每年平均演出112场(次),其中深入基层演出84场(次),开展对外文化交流20多场(次)。同时,乌审旗乌兰牧骑积极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凭借品牌优势,积极参与旗委政府组织的内引外联、招商引资、迎宾接待等活动。全国各地交流演出,甚至远赴波黑、斯里兰卡、印尼、日本、巴基斯坦、蒙古国、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访问演出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扩大了乌兰牧骑的影响力。

    至此,乌审旗乌兰牧骑再次焕发了青春。

    记:新时期乌审旗乌兰牧骑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阿:新时期我们要努力开拓乌兰牧骑文化服务的新内容、新途径,创新“演出、宣传、辅导、服务”4项活动,更好地适应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需要,创作出更多的艺术作品满足广大农牧民和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审美需求。同时,在确保深入农牧区进行演出活动的前提下,我们把基层公益服务为主与开展经济文化交流有效地结合起来,尝试“走下去”与“走出去”统筹兼顾、协调互补,不断开创乌兰牧骑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