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绛州卷》出版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吕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山西省民协和运城市新绛县联合组织普查、编纂的《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绛州卷》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工作,于近日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全书收录代表作品252幅,共9万多字。

    山西绛州木版年画指的就是今天的山西新绛县木版年画,因为新绛县古时称为绛州,为统一称谓,将其定名为绛州木版年画。远古时代的绛州是最先进入农耕文明时代的地区,并成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源头之一。绛州木版年画的普查成果为中国年画文化添增了浓重的一笔。

    绛州特有的历史文化发展过程造就了绛州木版年画独有的艺术特色。绛州木版年画在雕刻版套印、彩绘方面,技艺全面,手法齐全,构图饱满、对称、均匀。主要通过线条为造型手段,通过其疏密、长短、刚柔、曲直穿插组织表现画面人物。选题、立意和各种造型更是根据民风民俗的需要设立。色彩运用上采用以少胜多、以简胜繁和色彩对比等方法形成对比突出、色彩艳丽而又协调统一的格局。

    绛州木版年画独有的纸马(财马)形象,在农耕时代作为神灵和财富的象征,被人们奉为沟通的使者,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财马的内容各不相同,独立成章,主要以吉祥如意、迎祥纳福为主。绛州木版年画从内容上大致可划分为7大类,即戏曲故事、人情风俗、吉祥如意、民间童话、花鸟走兽、名胜风景、天仙神祇。题材多根据当地群众欣赏与使用的需要而定,如天仙送子、麒麟送子、八仙庆寿、百子生金、四季平安、利市和合、天仙庆寿、福禄康泰、满门增福、天官赐福等。神仙题材的有天仙、八仙、刘海戏金蟾,民俗题材的有老鼠娶亲、猴子抢帽、五子登科等,现实生活题材的有闺房训子、三娘教子、春牛图、渔樵喜乐图,戏曲题材的有取洛阳、明公案、赵云救阿斗等等,多不胜数。千百年来,绛州木版年画深受劳动人民喜爱,已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