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梁平卷》问世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孔宏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历时5年的抢救性普查、整理与编纂,《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梁平卷》得以精彩呈现,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重庆市梁平县先后有梁平年画、梁山灯戏、梁平竹帘、梁平癞子锣鼓、梁平抬工号子5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在全国也属少见。从中可以看出,梁平县历史人文之厚重和民间文化之丰富。依托当地丰富的白夹竹资源和发达的手工造纸业,梁平年画走过了300多年的兴衰史。鼎盛时期,其年产量达3500万张,行销长江中下游地区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梁平屏锦、袁驿两地曾出现过100余家年画作坊和数百名年画艺人。在工艺上,梁平年画以线版加多块色版套印为特色,颜色尤其缤纷炫目,最多时可达13种颜色的套印。梁平年画在造型和色彩上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乡土气息,在中国诸多年画产地中独树一帜。

    2005年,在中国民协的积极倡议和指导下,梁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梁平年画的抢救性普查与保护工作,拨出专项经费,成立了普查抢救小组。普查组成员足迹遍及全县10个乡镇50个村,调查了30个年画老作坊、造纸作坊、刷纸作坊、纸马作坊,接触并采访了代表性年画传承人及各类民间艺人,从他们的口述中得到相关的工艺技法与故事传说。同时,还调查上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及四川省艺术馆馆藏中的梁平年画原件。经多年不懈努力,共形成4万余文字素材,拍摄图片资料2000余幅,影视资料500余分钟,基本上理清梁平年画的历史沿革、传承关系、工艺流程、作坊分布、艺诀传说。成书后,共收入梁平年画代表性作品57幅(组),古版54块(套),并附有动态的影像光盘一张。

    此书是迄今第一部立体的、动态的、综合的梁平年画文化的全记录,亦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一项最新成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