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南通市分卷》一展浓郁江南文化韵味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徐施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江苏南通市分卷》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民间故事全书》系“国家十一·五重点规划出版项目”。南通市分卷是继《中国民间故事全书》2005年首套地区分卷(云南大理分卷)出版以来第6套分卷。南通市分卷包括南通市区卷、海安卷、海门卷、启东卷、如东卷、如皋卷、通州卷7卷本,总字数约330余万,图片近340幅,收录民间故事1800多个。南通市分卷的出版发行使《中国民间故事全书》的出版规模继续扩大。

    江浙地区自古就是文化重地,南通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众多历史遗存,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渊源深长。这些优越的人文资源孕育了丰富灿烂的民间文学。本套丛书即是在民间文学工作者辛勤采录工作的基础上,对在民间流传的大量传说和故事进行筛选、编辑,按照“神话”、“传说”、“故事”、“笑话”四类将其中的精华整理出来。这些精彩的民间故事,是当地人民生活和历史的形象记录,折射出他们朴素的宇宙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

    南通市分卷中选取的地区虽然同属一市、地域相邻,但它们都有各自鲜明的文化特色,民间故事也呈现多样化,不同地区的民间故事给人的感受和启发也往往是不同的。这些不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对于相同或相似的传说、故事母题,不同地区由于文化生态的殊异,也会有不同的描述、演绎和延伸。比如,同样是讲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海安卷中的神话“盘古氏开天辟地”全面细致地讲述了天地初生的经过以及日月星辰、天地万物的由来,而启东卷中的神话“盘古王造人”则戏剧性地附带了“寡汉”产生的特殊缘由。其次,也是更为明显的,各地有不同的传说、故事母题,构成了各具特色、斑斓多彩的民间文化景象。比如,启东卷中的“张謇传说”、“乌女婿故事”,海安卷中的“夏国秀的故事”、“吉高的故事”等,都有着强烈的地区特色;除了人物之外,不同地区的特殊地名、风俗习惯的背后,也往往蕴藏着一段段饶有趣味的传说。

    在成书过程中,编辑人员尽量保持了口头作品的鲜活,体现了各个地区的口语特色,更突出了地域性的文化特征,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能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浓厚的民间风味。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