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年画画“翔凤”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7     作者:陈胜妍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过多方努力,《中国木版年画集成·凤翔卷》终于完成全部普查、编撰工作,8月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收录清、民国为主体的珍贵年画作品212幅(套)、古版79块(套),真实地反映了凤翔木版年画在农耕文明时期的状况,并对这些作品的历史流变、人文生态环境、代表作品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完整的呈现。

    凤翔是我国重要的木版年画产地之一。凤翔木版年画继承了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优秀造型传统,并吸收其他民间艺术丰富的艺术养分,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发展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特色,是我国民间艺术百花园中一支艳丽的奇葩,曾广泛流行于陕、甘、宁、青、川广大地区,深受人们群众的喜爱,成为民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民间艺术精品。

    凤翔木版年画以手工雕版,土法印刷,局部手绘填染,并套以金银二色,具有古朴、自然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过去一直以家庭作坊的形式制作、生产、销售。在当地具有一定生产规模与知名度的作坊,称为画局。每个画局的年生产量一般在10万张以上。据有关资料记载,清道光十五年,凤翔北肖里村、南肖里村、陈镇的上营村等有画局40多家,从事印刷木版年画的农户有100多户。1936年前后,凤翔木版年画达到鼎盛时期,品种达690余种,仅世兴书局一家年产量就达420多万张。1988年以后,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加之受机印年画的冲击,木版年画销量锐减,在低谷中徘徊的凤翔木版年画正寻找新的出路,酝酿再次崛起。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