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红楼梦》:各路名角捧新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4     作者:张 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8日,备受戏剧界瞩目的北方昆曲剧院2010年重点大戏——青春版《红楼梦》正式建组。该剧前期举行的“红楼寻梦”四主角全国选拔活动,在经过央视戏曲频道《青春戏苑》长达一个半月的播出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此次建组,剧组在尊重选拔结果的基础上,协调了各地昆剧院团的实际情况,正式确认了4位主角的参演人选。其中,林黛玉由北昆新秀朱冰贞和实力派青年演员张媛媛联袂饰演;薛宝钗由北昆新秀邵天帅、王丽媛联袂饰演;贾宝玉则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的得意门生、上海昆剧团女小生翁佳慧与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的亲传弟子、江苏省昆剧院小生施夏明共同担纲。

    同时,考虑到剧中人物身份和角色辈分的需要,剧组特别邀请了极具票房号召力的4位梅花奖艺术家加盟助阵。魏春荣、史红梅这两位北昆近年来深受观众推崇的旦角艺术家,分别担纲王熙凤和王夫人的角色。此外,贾政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优秀老生王英会饰演,贾母由国家京剧院著名老旦袁慧琴饰演。王英会和袁慧琴虽然来自京、梆剧种,但均有昆曲底子,此次加盟青春版昆曲《红楼梦》,不仅可以有机会一展各自的跨剧种才华,更能为该剧带来他们纯熟洗练的表演风范和创作技巧,以老促新,为昆曲舞台打造全新的艺术审美感受。此外,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胡锦芳和北昆韩世昌派亲传弟子乔燕和则共同受邀出任该剧的艺术顾问,为青年新秀们“保驾护航”。

    “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北昆策划青春版昆曲《红楼梦》历时整3年,其间的坎坷与困难非全国昆曲界的鼎力相助不能克服。”北昆院长杨凤一说,“为了参加此剧的演出,翁佳慧放弃了即将举行的个人专场和年底很多重要的演出;而江苏省昆剧院能把院里一流的小生新秀施夏明‘借’出,同样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不仅如此,《红楼梦》所涉人物之众,恐怕倾北昆全院之力也难以满足。昆曲《红楼梦》不是北昆一家的事,而是整个昆曲界的事。俗话说,没有完美的个人,但却有完美的团队,相信我们此次打破剧院团和剧种界限、强强联合的创作方式,对昆曲界都有借鉴意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