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慰问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4    作者:余宁 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他们的形象是一座碑/一座高耸入云的丰碑/这座碑上刻着永不褪色的誓言/镶嵌着永不卸肩的职责/树立在风雨中,守护着一方平安……”9月10日,在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北京良乡驻地,由石黎生创作的诗歌《人民救护神》在郭碧川、苏丽的深情朗诵下,表达了中国文联艺术家们对救援队官兵的敬意与赞颂。

    为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向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学习,当天,中国文联组织涵盖多个艺术门类的50多位知名艺术家来到良乡,走进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进行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慰问活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任恩尚,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副政委邹运明,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黄文娟,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邵学敏,中国地震局地震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政委王华林等有关部门领导和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部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慰问活动。

    覃志刚在慰问演出前讲话。他说,艺术家只有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从现实生活的源头活水中积累素材、汲取养分、激发灵感,才能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这次艺术家专程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进行采风创作,与广大官兵进行零距离的交流,感受抗震救灾英雄部队的精神风貌,无疑对文艺工作者提升思想境界、丰富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热情具有重要作用,相信我们的艺术家会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邹运明、王华林也在慰问活动中致辞。

    烈烈秋阳下,艺术家们为救援队全体官兵献上了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演出由顾斌、周宇主持。王丽达演唱的《和谐大家庭》、高保利演唱的《吉祥安康》《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王丰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黄华丽演唱的《江山》、方子颖演唱的《红旗飘飘》等歌曲,极大地调动了现场气氛,让广大官兵的情绪热烈高昂;谷文月演唱的评剧《刘巧儿》选段,展现了戏曲艺术的魅力;刘全和、刘全利表演的杂技小品《幸福的童年》构思新颖,用巧妙滑稽的肢体语言让观众发出阵阵笑声;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小段,弘扬了高尚的民族气节;听了姜昆、戴志诚的相声《欢歌笑语》,现场笑声不断;赵育莹的魔术《东方神韵》,张志敬、韩涛、张冰冰、麻钰豪的杂技《中国力量》,张荪的现代舞《秋天的记忆》赢得了官兵的啧啧称赞;张保和的快板《中国雄起》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在演出中,罗杨、张桐胜、张道兴、詹庚西、孔紫、柴京津、曲直、张继、刘洪彪、高军法、张荣达、孙二林、吴震启、许志强、冯根锁等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的代表先后登台,为救援队赠送了艺术家创作的作品。

    采风慰问团还组织了书画创作和民间工艺制作活动。覃志刚在张道兴、詹庚西、孔紫、柴京津共同创作的巨幅国画《春晖》上欣然题款。张继、刘洪彪、高军法、吴震启等现场挥毫,“钢铁长城”、“胆识卓越”、“创新立德”等一幅幅书法作品让救援队官兵们赞叹不已。泥塑家张荣达还为官兵现场塑像。

    采风慰问团还观看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图片展和救援装备展示,以及搜救犬表演和救援演练。文艺家与救援队官兵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训练情况,并为他们拍照留念、现场作画,还对救援队的文艺骨干进行了耐心辅导,受到了官兵们的欢迎。

    采风慰问团的艺术家们为救援队官兵带去了欢乐,也从救援队官兵那里得到了收获。刘兰芳感动地说,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救援队的身影,救援队的官兵远离家乡,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危尽职尽责,这种精神让人震撼。张桐胜说,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采风慰问感觉非常亲切,如同战友重逢,因为摄影人用相机记录下了救援队在汶川、玉树等地救援的一个个感人瞬间,今后将继续记录救援队官兵们的高大身影,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高保利说,每一次国家有难,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都会冲在救援的第一线,虽然在电视上看不清战士们的脸,但是他们身上的救援队服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用更多更好的作品感谢他们、歌颂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