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艺术家为援疆干部送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0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4日至10日,湖北省文联组织众多艺术家走进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采风慰问活动。在为期1周的时间里,湖北艺术家们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丹青的率领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进行了工作交流,慰问了当地的湖北援疆干部,参观了西部开发建设的丰硕成果,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为今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月4日,湖北省文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在乌鲁木齐召开座谈会,罗丹青和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瓦依提江·吾甫尔、刘太海等与两地20多位艺术家参加了座谈。大家畅谈艺术体会,交流创作心得。湖北省文联还向新疆文联赠送了多幅书画作品,新疆文联也回赠了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礼品。当天下午,湖北艺术家们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为新疆灿烂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惊叹。

    9月5日,艺术家们奔赴数百公里外的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这里是湖北对口援建的地区,众多来自湖北的优秀干部远离家乡,来到这里奉献青春。在当晚的鄂博文艺家文艺交流暨湖北援疆干部联谊会上,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张家胜为艺术家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代表所有当地的湖北援建干部对艺术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湖北艺术家和当地的文艺工作者联袂登台,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在激昂奔放的马头琴曲《万马奔腾》中拉开帷幕,随后,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员索青、陆菲表演的电声音乐演奏《红旗飘飘》带给观众充满时尚气息的艺术享受,而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青年歌手郭晓蕾演唱的湖北民歌《龙船调》则带给了援建干部们家乡父老的祝福与牵挂。联谊会上,当地的文艺工作者也奉献出了自己的拿手节目,蒙古族长调、维吾尔族民歌等充满民族风情的节目,让采风团成员感受到当地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和文艺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接下来的采风过程中,艺术家们广泛接触新疆各地的风土人情,深切感受当地经济建设的各项成果,从中汲取艺术营养,无论是在果子沟崎岖颠簸的山路上,还是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色素菊种植场的农田中,都留下艺术家们的身影。

    罗丹青表示,本次采风是湖北省文联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湖北省文联组织艺术家来到新疆,对于促进新疆和湖北的文化艺术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有着为数众多的湖北籍援建干部,他们来到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采风团的每一名团员学习。湖北省文联组织艺术家来到这里为他们演出,让他们欣赏到家乡的艺术节目,就是希望以此表达湖北父老乡亲对他们的思念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对他们的敬意,鼓励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此外,这次湖北艺术家来到新疆,亲眼目睹了新疆的经济发展成果,目睹了当地各族人民和睦相处的生活景象,对于他们的艺术生涯无疑也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体验。武汉楚剧院青年团副团长周娟说,古往今来,优秀的艺术家都离不开从群众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这次新疆之行,自己亲身感受到祖国的辽阔富饶,看到新疆人民安居乐业的现实生活,真是受益匪浅,自己将反复品味这次的宝贵收获,尽快在今后的舞台实践中呈现出来。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金泉瑷说,新疆真的是一座民族民间艺术大宝库,自己早就听说十二木卡姆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这次来到新疆,了解到新疆各地都有着丰富的音乐形式,感受到新疆人民对音乐的热爱,这对于自己今后的创作、表演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