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拓文艺活动新天地——建德市文联文艺创作基地建设见闻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0    作者:新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文联工作连连创新,成效显著,越来越受文艺界关注,也得到当地各界广泛好评。前不久,笔者慕名走进这片美丽的土地,不经意中发现,风景区、宾馆、农村、农家乐、学校……很多景点、会馆等都挂着文艺创作基地的牌子,文艺家们活跃的身影随处可见,一系列文艺作品在此形成并展出。是什么让这些风景秀丽、环境一流的场所成为建德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汇集之地的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以文艺基地为平台 活跃协会活动

    当笔者走进下榻的金茂宾馆大厅时,就被墙上的两块铜匾深深吸引:一块写着“建德市文联文艺创作基地”,另一块写着“中国美术家协会千岛湖创作基地”。这个宾馆与别的宾馆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建德市文联主席盛振宇介绍说:“宾馆不但周边环境风景秀丽,而且愿意为文艺家无偿提供创作场地,比如会议厅用于文学笔会、书画雅集、摄影沙龙,市摄协每月15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月会,参加的会员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不单单是金茂宾馆,在建德市,还有许多类似于这样的基地。笔者在游览新安江时,发现当地龙舟漂流公司也是建德市文联的一个创作基地。去年,浙江省作家“金秋笔会”就是在此举办。来到徽派建筑群式的新安会馆门前,门旁“新安江书画院创作基地”的牌子十分醒目,馆内雅室回廊的墙壁上悬挂着不少书画作品,为会馆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建德市文联开辟文艺创作基地工作2008年开始起步。当年,为了进一步响应和配合建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强市的建设目标,盛振宇带着有关人员通过广泛走访、商谈,确定合作意向。当年6月,灵栖洞、七里扬帆、金茂宾馆、康庆农庄等第一批4个基地就正式挂牌成立。一个月后,建德市文联就在灵栖洞景区举行了各文艺家协会创作骨干的沙龙活动,这种方式,大大激发了文艺家创作的热情和灵感。此后一些文艺家协会在学校、农村、企业相继建立了创作基地,并命名为儿童文学、书法、摄影、美术等特色文艺创作基地。在此基础上,建德市文联因势利导,又将新叶古村、下涯湿地等6个单位(地方)列为文艺创作基地。此后,一些文艺家协会也纷纷建立自己的创作基地。如作协的散文、儿童文学、古典文学3个基地先后挂牌,书协、美协、摄协等也分别在寿昌中学等单位建立创作基地。与此同时,建德市文联还积极引进上级协会和艺术机构在当地建立创作基地,以实现更好的艺术交流。如今,这些自发形成的基层文艺创作队伍根植于乡间沃土,沐浴乡俚之风,饱纳清新之气,绽放出一朵朵淳朴芬芳的文艺之花。

    以文艺基地为窗口 提升企业文化

    谈及文联与创作基地的关系,盛振宇表示:“说到底我们是一种文企联姻的关系。我们与对方协商后全部都签订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和有效期,体现双方的需求和优势。”文艺创作基地的建立,在促进文学艺术创作繁荣的同时,也是促进基层文化事业特别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力举措。对企业来说,创作基地是企业文化的良好载体,为提升企业文化品位和内涵、塑造文明形象创造有利条件;对企业产品的宣传策划与包装,也能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帮助。通过采访,笔者发现,建德市文联的文艺创作基地有三大特点:一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二是文艺交流,服务群众;三是双赢实践,打造精品。

    通过文企之间的良好合作,建德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工作被大大激活,活动场地从之前的捉襟见肘变成了“企业处处是协会的家”。与此同时,相关企业(或校园)文化建设也由此得到提升,知名度进一步扩展,可以说是相得益彰,互惠共赢。如下涯湿地摄影基地,通过采风活动,每年的春、夏、秋三季就会迎来全国各地的大量摄影爱好者;市作协在文艺基地之一的七里扬帆景区开展创作活动,为他们旅游项目广告语组织了征集、撰写和评选工作;市摄协在摄影家每月沙龙的定点文艺基地——金茂宾馆留下了多幅优秀摄影作品,令来此的游客随时可看到新安江四季之美……一系列文艺与企业(村)成功联姻的案例逐步打响了建德市文联和文艺创作基地的名气。正是通过这种全新的双赢互补思维,建德市文联使文艺家创作基地建设如火如荼般地铺开,既成就了建德文艺活动的组织开展,又给企业文化不断注入活力,成为“以文活商”的前行动力。

    以文艺基地为抓手 汇聚文艺新人

    “以前,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在发展新会员时,一般都存在协会活动少、名气小,新人不知道怎么加入或没兴趣加入的问题。建德市文联近几年的文艺基地建设改变了这种局面。”盛振宇感言。通过经常性在基地开展活动,文艺工作者扩大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促进了创作,推出了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据统计,近3年来,仅正式出版的文艺专著就达50余部,在国家、省、市获奖的作品有2000余件,其中获市级以上奖项的有600余件,一批作品获得展览、演出机会。创作的繁荣也推动了文艺人才的脱颖而出,3年中有5人加入国家级协会,10多人加入省级协会。随着文艺基地的协会活动日趋活跃,很多新人都闻讯而至,仅去年市摄协就加入了40余名新人。

    采访中,文艺基地相关企业领导对文艺家创作的交口称赞,文艺家协会在创作基地充实而有序的活动场面,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建德市文联充分利用文艺基地这一支点,以点带面,形成了全盘皆活、多方共赢、良性循环的好局面。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陈一辉对建德市文联文艺创作基地的建设非常赞赏,她说:“这是文联工作的一个有益尝试。建德市文联的文艺基地已经形成了多个方面、几个层次的立体化形态,使得文联开展活动游刃有余。”对此,盛振宇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宽文艺创作基地与文艺家协会的合作领域,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形成一套文商共赢的文艺基地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以及相应的管理办法,使目前的文艺基地建设成为文艺创作的新摇篮、文艺活动的新天地、文艺交流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