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十月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0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9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中国文联、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将于10月7日至18日在苏州和北京相继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以及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黄文娟,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苏州市文广局副局长成从武,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总导演何利山等出席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董耀鹏主持。

    冯远在会上讲话。他说,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项目,创办于1990年,是中国唯一的大型国际民间艺术节。艺术节的宗旨是“发展和交流各国民间艺术,活跃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形象,促进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与和平”。

    冯远指出,20年来,艺术节共邀请来自五大洲52个国家的104个民族民间歌舞团2600余人参加艺术节演出,在全国30多个城市举办过艺术节活动。艺术节展示了世界各国不同民族特色的民间歌舞艺术,宣传了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已经成为中国文联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项目。

    冯远强调,多元并存、共谋发展是当今世界文化潮流发展的趋势,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民族民间艺术对于推动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尤为重要。中外民间艺术的交流,有益于各国民族民间艺术的丰富与创新,是增进国家间相互了解、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渠道。“艺术、友谊、和平”将是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永恒的主题。

    会议通报了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筹备情况,并介绍了文艺演出及相关活动。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举办期间,将有五大洲14个国家的艺术团的近400名艺术家齐聚苏州和北京。这些艺术团包括来自亚洲的中国、韩国、土耳其,欧洲的白俄罗斯、捷克、苏格兰、西班牙,美洲的美国、古巴、巴西、阿根廷,非洲的埃及、南非,大洋洲的库克群岛。演出内容以民族、民间舞蹈为主,同时包括民族器乐、声乐等。所邀请的艺术团绝大部分为专业团组,表演凸显民族文化的民族服饰、舞蹈和音乐,展现各地区文化多样性。如古巴拉卡坦舞蹈团,其演出融合了古典芭蕾、民间、通俗和弗拉门戈等舞蹈技巧,特色鲜明;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服装艳丽多彩、旋律优美流畅、专业技巧高超;捷克维萨坎民间歌舞团致力于弘扬独特的瓦拉几亚文化;韩国全银子舞蹈团以其扇舞闻名于世;埃及拜尼斯维夫民间舞团注重表现伊斯兰古老文化;土耳其促进基金会艺术团善于表现丰富多彩的土耳其传统文化;还有热情奔放、呈现索托、茨瓦纳、尚加纳、科萨和祖卢等南非部落传统歌舞的南非文化艺术团,展现岛屿文化的库克群岛启明星舞蹈团,来自探戈舞故乡——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卡图卢斯探戈舞团,以及塞维利亚流派的典型代表、著名西班牙舞蹈家乔尼带来的弗拉门戈舞蹈。同时,还邀请了部分非专业艺术团,如来自巴西的北大河州联邦大学民间舞团、苏格兰的安格斯·戈登舞蹈学校的艺术代表团、美国韦斯特赛德中学的动力舞蹈团。这些艺术团成员均为充满青春活力的在校学生,虽不是专业演出团体,但也有着较高的艺术水平和特色。

    据悉,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闭幕式将分别在苏州科文中心剧场和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其他演出将分别在剧场和广场进行。此外,在苏州期间,主办方将安排艺术团赴苏州地区12个市区26个广场巡演,并与当地艺术团同台演出、交流互动;在北京期间,艺术团还将分赴有关院校与青年学生交流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