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将亮相大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0    作者:张志勇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山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民协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九届中国(大同)云冈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19日在山西大同开幕。山西省副省长张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本报总编辑李树声,中国民协副主席常嗣新,秘书长向云驹,副秘书长赵铁信、吕军,大同市市长耿彦波等出席了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大同市副市长郝月生主持。

    夏潮在发布会上讲话。他说,通过举办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可以集中展示全国各地民间文艺最新创作成果,促进各省市民间文化交流,还可以为各地民间文艺工作者学习大同市在保护和弘扬民间文化遗产方面的丰富经验提供机会和平台。同时,大同市也可以很好地利用举办艺术节这一契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与发展。

    张平、向云驹分别在发布会上讲话。

    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是“弘扬、传承、发展、繁荣”和“中国古都,天下大同”。艺术节期间将举行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广场歌舞展演与评奖活动,届时将有来自云南、新疆、西藏等21个省区市的30多支表演队伍、1000余名各族演员参加巡游表演、民间歌舞展演活动。此外,还将举办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电视文艺晚会暨颁奖晚会、“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华严学研究基地挂牌、中国雕塑艺术展暨中国雕塑艺术遗产高峰论坛、中国雕塑之都命名授牌以及民间武术展演、文庙祭孔、地方特色文艺演出、民间手工艺展示等活动。

    大同拥有2300年建城史和340年建都史,是我国唯一的一座塞外古都,云冈石窟、北岳恒山、悬空寺、华严寺、善化寺、琉璃九龙壁、大同古城等享誉中外。同期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同)云冈文化艺术节,将为展示大同特有的魏辽佛教文化、边塞卫戍文化搭建一个重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