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挥毫 书艺情深——第26届中日青少年友好书道交流互访圆满结束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0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5日,由中国书协与日本成田山书道交流团共同主办,北京书协、日本驻华大使馆协办的第26届中日友好少年儿童书法交流大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行,本次活动在中日青少年文化交流历史中写下了精彩篇章。

    此次交流会上,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长青,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张世平,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董占顺,中国书协顾问刘艺,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副秘书长白煦,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日中友好少年少女书法交流团名誉团长山崎照义,日中友好少年少女书法交流团团长江口大象,副团长谷村隽堂,以及中日两国各16名少年儿童书法代表参加了交流大会。

    会上,赵长青、山崎照义分别代表中日两国主办单位致辞,并介绍了各自的有关情况。赵长青在致欢迎辞中高度评价了山崎照义为中日青少年书法交流所做出的贡献。他说,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5届,共有600名日本优秀青少年书法爱好者访问过中国。一年一度的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的开展,对传承书法艺术、培养青少年书法人才和加强两国青少年交往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他希望两国青少年通过书法艺术的交流与学习,成为和平友好的使者。山崎照义在讲话中回顾了日本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所走过的历程。他认为学习中国书法艺术,通过书法交流,能够促进中日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具有深远意义。他还特别感谢中国书协自2008年起连续3届为日本的少年书法优胜者颁发“兰亭新星奖”,认为这种支持与合作是中日两国书法艺术交流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这一奖项的设立犹如一条新的友谊纽带,把中日两国书法界和青少年书法爱好者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参加此次交流的日方16名学生是第26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的获奖者,中方16名学生是北京爱好书法的优秀学生,其中3名学生为教育部2009年“全国首届大中小学生汉字规范书写比赛”获奖者,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17岁。他们基本上代表了中日两国青少年书法创作的整体水平。

    仪式之后,中日两国学生当场挥毫泼墨,开展笔会交流,每一位小作者分别即兴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他们同台书写,交流感想,交换礼物,情谊倍增。笔会现场自始至终洋溢着欢声笑语。书写完毕,由中日两国著名书法家刘艺、林岫,山崎照义、江口大象为日中两国小作者点评作品,他们对日方小作者在借鉴中所彰显的稳健书风方面、对中方小作者在传统书法的吸收方面都给予了好评,同时还指出了他们学习书法的努力方向。随后,中日两国著名书法家与小作者合影留念。

    活动当晚举行了中日交流宴会,赵长青、山崎照义分别致辞,他们对中日两国少年书法交流会多年来的成功合作和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赞扬,同时对中日两国书法交流的美好前景给予了积极评价。最后,白煦、谷村隽堂代表中日双方主办单位致闭幕词。

    此次交流会通过中日双方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青少年书法交流与友好合作,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是中日双方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以来,第三次在北京举办的交流活动。

    又讯 8月22日,应日本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的邀请,以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为团长,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陈洪武为常务副团长,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吴震启,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为副团长,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副主任章巧珍为秘书长的一行69人前往日本成田山新胜寺,参加第26届青少年书道交流会。

    开幕式上,日本桥本照稔贯首致欢迎辞,他预祝中日青少年交流大会圆满成功。林岫代表中方讲话,她说:“一件事持之以恒做下去很不容易,中日青少年书法交流至今已26年,这是艰辛的26年,成长的26年。26年来,每年都举行的中日青少年书法交流已成为中日友好的绿色通道,成为中日书法界开不败的艺术之花,大家都被这种精神所感动。”

    笔会现场,首先由中方青少年书法作者挥毫泼墨,他们表现得从容镇静、得心应手、拙朴沉着、流畅坚实,每一幅作品表现出率真自然、满篇风采,使在场的日本官员、教师、学生都为中国学生的出手不凡感到震惊。尤其是8岁的学生孙志宇书写的楷书,引得在场的所有日本朋友和学生赞不绝口。中方有42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其中有8名北京的学生,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

    中国书法家吴震启、田伯平,日本书法家杭迫柏树分别对双方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出中日书法艺术有相同的文化背景与内涵,青少年书法的基本功都很扎实,书写作品书体多样、内容丰富,展示了两国书法教育的蓬勃现状与美好前景。中日两学生代表及指导教师代表的发言使笔会气氛更加热烈而友好。

    访日团在交流活动之余,参观了迪斯尼乐园,参与了目模原森林采摘和绿色生命教习活动。

    两国书法家共同表示,此次书艺交流活动意义十分重要,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归根到底要从两国青少年做起,两国青少年应紧紧携起手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相互信任,自觉肩负起传承中日友好的崇高使命。(昱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