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扬同志在京逝世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共产党党员、指挥家、音乐活动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原中国音乐家协会领导小组成员、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书记处书记、《歌曲》副主编苏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8月13日19时5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苏扬同志1924年1月15日生于江苏省丹阳县,1934年就读于丹阳正则学校,1938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进入党领导的抗敌演剧队和孩子剧团工作。1942年在重庆国立音乐学院学习,1945年毕业于延安鲁艺。抗战胜利后,苏扬同志曾担任东北鲁艺文工团、东北人艺歌剧院领导工作,并任指挥。1954年苏扬同志调入中央实验歌剧院先后负责歌剧团和乐团的党政工作,并任指挥。1960年调入北京青年京剧团任团长,为京剧团的改革和继承、发展程派京剧艺术做组建工作,1962年先后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任职,1973年调入国家出版局任办公室副主任。1978年调入中国音协,为恢复协会工作,开展对外音乐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协会工作期间与山西音协创建中国函授音乐学院,任董事长。曾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理会、亚洲词曲作家同盟会等国际会议。

    1986年苏扬同志从单位离休后,积极帮助和扶持年轻同志,并担任了中国文联党委委员,中国音协党总支委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为单位老干部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经常不顾年老多病,热心社会文艺活动,先后担任宋庆龄基金会华音学校顾问、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东北大学校友会理事、当代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音协民歌合唱团团长等社团的组织领导工作。在参与组织鲁艺建院50周年、东北沈阳音乐学院、延安大学、鲁艺三团等团史、院史研究会、史料征集工作和纪念活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曾被中国文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