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李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日晚,由国际音乐教育学会、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ISM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国际音乐教育学会理事会主席哈肯,国际音乐教育学会主席格拉汉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音乐和人类学荣誉教授布鲁诺,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吴祖强,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金铁霖,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常务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姜华共同主持。赵塔里木首先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学者和嘉宾们表示诚挚的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ISME大会情况,并对中国音乐学院组织本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的理念和主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哈肯在致辞中说,音乐如氧气一样是不可或缺的,同时更是全人类交流的媒介和精神财富。他感谢北京市政府对本次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的支持,同时感谢中国音乐学院为之所付出的努力。金铁霖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对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和世界音乐发展的美好祝愿。北京市副市长黄卫代表北京市政府,向所有与会人员表示欢迎,提出本次大会将会通过音乐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的文化、历史和教育理念。国际音乐教育学会荣誉主席高秋保冶先生也特地为本次大会发来致辞,认为本次教育大会可以拓宽音乐观、积累艺术实践,通过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文化交流获得国际理解,并祝大会圆满成功。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宣布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开幕。

    以“五彩丝路”为名的开幕式音乐会云集了国内一流的表演艺术家,利用多媒体技术,打造了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为本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奏响了恢宏的序曲。

    本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共有来自65个国家的3000多名音乐家、学术代表以及50个国内和47个国际演出团队的2000多名演员参与,系世界音乐教育大会自1953年创办以来,首次在中国举行。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本届大会“和谐与世界的未来”的主题,通过主题演讲、论文宣讲、工作坊、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展开学术研讨。其间,举办了66场音乐会、6个学术论坛以及25堂教学展示课、700多场学术研讨会,并举办了第二届北京传统音乐节“中国之夜——民俗音乐狂欢”。

    8月6日,大会闭幕式举行。哈肯在闭幕词中向为大会工作的本届国际音乐教育学会理事会成员、北京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组委会成员及志愿者们表示感谢。他说:“国际音乐教育学会的日历不是以一年为单位的,而是以两年为单位。两年来,中国的同行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同行付出的努力使我们举办了一个很成功的大会,也许再过若干年,人们记不得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的数字序列,但他们会记得2010年在北京举行的这届大会,会记得在中国举办的大会很棒!”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共有668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给各国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大会最亮丽的“蓝色风景线”。当来自北京四所高校的志愿者代表走上舞台时,全场向他们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当志愿者之歌《传爱的舞台》响起时,动人的旋律又把代表们带回了志愿者们辛勤工作的场景,他们情不自禁地随着歌曲边打节奏边哼唱,温情在会场上涌动,许多代表和志愿者都热烈盈眶。

    在随后进行的新旧组委会交接仪式中,会旗交给了下一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主办地——希腊塞萨洛尼基组委会的代表。闭幕式音乐会则由来自希腊本土的克劳斯托夫诺街头乐队、玛丽莎科赫与乐队等联袂演出。其中,克劳斯托夫诺街头乐队是由20人组成的大型打击乐舞蹈乐团,其演奏风格多样且独树一帜,乐手们演奏了《在夹竹桃花上》《肉桂根》《我的红苹果》等希腊传统音乐。玛丽莎科赫作为出生于雅典的女歌手兼作曲家,在希腊有着很高声望,她与乐队共同演奏了《萨基罗墓志铭》等7首作品,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与会专家们表示,世界音乐教育大会被认为是“音乐教育领域的奥林匹克”,在中国召开意义重大。它不仅为中国同各国之间的音乐文化交流建起了一座桥梁,同时也为中国音乐文化发扬光大和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