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音乐会”三十年纪念演出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8月8日,在北京新闻大厦一间会议室里传出了这熟悉而又富有激情的歌声,徐沛东、谷建芬、朱明瑛、郑绪岚等一边纵情歌唱一边按下一台老式卡座式录音机的按键,宣告由《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广播电视台联手主办,多家媒体协办的“梦回1980”新星音乐会三十年纪念演出正式启动。

    1980年9月23日和24日,由刚刚复刊的《北京晚报》主办的以“推出新人推荐新人”为宗旨的“新星音乐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来自东方歌舞团、海政歌舞团等多个文艺院团的朱明瑛、苏小明、郑绪岚、任雁、吴国松、李默、远征、王静8名歌唱演员登台放歌,从而一举成名,此事也成为影响至今的中国乐坛的一件重大事件。

    30年前,主办者仅有《北京晚报》一家单打独斗。30年后的今天,这台音乐会在首体这个老地方再度上演,主办者不但由原先的1家变成了4家,同时也有众多京城主流媒体同心协力共襄盛举,此事必将成为北京新闻和文化事业的一大盛事。启动仪式堪称群英聚会,除了作曲家谷建芬、徐沛东、导演甲丁以及演员代表朱明瑛、郑绪岚、王静、吴国松之外,京城各大媒体的负责人也均到场助阵。

    活动现场,主办者为作曲家谷建芬和当年的《北京晚报》记者沙青两位新星音乐会的重要功臣推手颁发了顾问证书。谷建芬颇为感动地说:“30年前我45岁,没想到我居然在75岁的时候盼到了对于这段历史的见证。过去我们说见证都是历史见证,我今天居然见证了30年后《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如何在小青年、中青年、大青年一代一代地唱下来,我想这是对于一个作者莫大的奖赏与鼓励,我非常自豪。我更自豪的是,30年前我们只是觉得时代在召唤我们去做这件事情。30年后我看到了时代的变化,时代的宽容与认可,这是最重要的。”主办者还向导演甲丁颁发了导演证书。甲丁表示,这是他自从1984年接触晚会以来第一次主动请缨导演一台晚会。

    此次音乐会得到了中国音协的大力支持,作为协会领头人的作曲家徐沛东现场分享了他对于此次音乐会的感受。“这是个不寻常的纪念音乐会,对于我们每个人以及整个社会都是一次美好的温暖记忆。”徐沛东认为,新星音乐会在中国的音乐创作史上点起了一把火,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流行歌曲的启蒙运动。“今天我们回过头来举办这场音乐会不是为了怀旧,不是在追梦,而是应该点起新的火炬,向新的征程进发。”徐沛东说,现在的音乐创作缺少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此次纪念活动就是要促使新老音乐创作者继续为我们的社会创新创作。

    在启动仪式现场摆放了一个引起众人集体回忆的当年的老物件—— 一台卡座式录音机。这时,谷建芬、徐沛东、甲丁和朱明瑛、郑绪岚、王静、吴国松一起将手放在录音机的播放键上,启动了此次“梦回1980”新星音乐会纪念演出。当录音机中传出了那首熟悉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时,几位艺术家随着旋律在徐沛东的指挥下激情放歌,歌声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