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在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开幕式音乐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开幕式音乐会上的讲话

徐沛东

(二○一○年七月二十六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今天,广为瞩目的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第二届全国少儿钢琴展演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向出席开幕音乐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拨冗担任本次比赛评审工作的各位艺术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风景秀丽的鼓浪屿,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还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素有“琴岛”、“音乐之乡”的美誉。在中国近代音乐版图上,鼓浪屿已成为一方由名岛、名家、名曲、名琴交融组合的音乐沃土!

    鼓浪屿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使音乐艺术的传播在这里有着特殊的辐射力。立足于这一共识,从2002年开始,在中国音协和鼓浪屿管委会的共同推动下,鼓浪屿钢琴节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四届。这一系列活动借助鼓浪屿“钢琴之岛”的品牌效应,主打“青少年牌”,恪守并实践着这项艺术盛事“艺术性、独创性、国际性”的理念,不遗余力地为青少年钢琴演奏者打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了钢琴艺术的普及与提高。十年铸剑,终露锋芒。我们坚持钢琴节的创新原则,不断扩充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提升了钢琴节的品质;我们坚持钢琴节的国际性,广邀各路英杰,以国际化的大视野拱呈出当今钢琴演奏技术的发展进步;我们秉承用心做事、踏实做事的理念,在相当一部分艺术赛事陷入浮躁、功利怪圈的今天,我们用决心和行动确保了鼓浪屿钢琴节的艺术品质,将其铸成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较高社会评价的专门音乐盛事!

    今天,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的“独创性、艺术性、国际性”的特点更加凸显。在上一届成功增设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的基础上,本届钢琴节继续保持和发扬了这一优势特色!众所周知,中国音协组织的钢琴考级活动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到现在,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已成为一个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品牌!今天,第二届全国少儿钢琴展演比赛的全面铺开,不妨视作对中国音协钢琴考级活动的一次集中“检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不同级别、不同年龄的参赛选手共同聚首这一艺术盛事,切磋技艺、相互学习,并为钢琴节展示精彩的演奏技艺,相信会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艺事业已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时逢盛世,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征程中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繁荣音乐创作、发展音乐文化,已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祖国音乐文化的繁荣发展而奋斗!

    最后,祝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暨第二届全国少儿钢琴展演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