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钢琴新秀从这里起飞——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暨第二届全国少儿钢琴展演比赛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4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文化部文化科技司、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文化局共同主办的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在获奖选手倾情演出的颁奖音乐会中圆满落下帷幕。至此,从7月24日扬帆起航的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历时12天,圆满结束了各项活动板块,以高品格、高质量的节赛活动,拱呈出钢琴艺术蓬勃发展的大格局,同时也给全国的爱乐者们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根植于鼓浪屿、长成于鼓浪屿的钢琴节,如今已是厦门市的一张“城市名片”。这一钢琴赛事从2002年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十年辛勤耕耘,终有硕果累累。如今,这一钢琴盛事与风景宜人的鼓浪屿交相辉映,汇聚名岛、名琴、名曲、名家,美妙琴音与天风海涛交响共鸣,已发展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艺术品牌。今天,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隆重举办,适逢中国音协考级工作跨过20年、鼓浪屿钢琴节走过10年这个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使得这一艺术盛事又有其特殊的意义。而且,在推进文化繁荣的大背景下思考其本身,我们不难发现,这一已成系列的精品赛事活动昭示的不仅是对艺术理念的秉承,更多的还是对音乐惠民工程的发展与创新。

    关键词:比赛 展示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和第二届全国少儿(业余)钢琴展演比赛构成的钢琴节两大重要板块,是最引人瞩目的“重头戏”。为期8天(7月27日至8月3日)的紧张赛事,分别决出了专业少年组、青年组12名获奖选手和业余少年组的10名金奖选手。其中,来自沈阳音乐学院的于文■获得了专业青年组的第一名和入围作品最佳演奏奖;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郝一雷获得专业少年组的第一名。

    据悉,参加第五届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的少年组(专业)19位选手和青年组(专业)23位选手均从全国9大音乐学院及艺术学院和师范类音乐学院千名专业选手中产生;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10万名钢琴考级选手中产生的229名参赛选手,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少儿(业余)钢琴展演比赛5个级别的比赛。

    本届青少年钢琴比赛青少年组和少年组两位评委会主任著名钢琴家鲍蕙荞和吴迎对选手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他们认为,参赛选手无论在驾驭作品和表现上均表现出相当高的水准。今年,专业选手最大特点是整体水平高、差距小。评委们尤其欣喜于本届比赛中地方音乐学院选手的崛起,特别是沈阳音乐学院的选手于文■在此次比赛中实现了该院金奖“零”的突破。评委们都认为,比赛曲目有分量、难度大,接近国际性钢琴比赛,同时,各大音乐院校间的差距逐步缩小,也显示了目前全国钢琴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

    第二届全国少儿(业余)钢琴展演比赛的成果也相当喜人。其中,10名选手获得了不同年龄组别的金奖,15名选手获得不同组别银奖,25名选手分享铜奖。两位评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铭孙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黄■莹教授认为,业余组别选手的表现相当出人意料,5-6岁组别的选手虽然年龄小但水平不容小觑,11-13岁组别少儿选手的表现特别突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认为,从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增设全国少儿钢琴展演比赛起,便赋予了钢琴节新的意义。作为一种社会音乐教育水平评价方式,中国音协组织的钢琴考级已成为学习音乐的少年儿童和广大爱好者热切参与的一件大事;本次比赛的舞台上,在全国钢琴考级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考生向大家展示了精湛的钢琴演奏技艺和良好的风采风貌,对进一步提升全国少儿钢琴演奏水平,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因此,此次赛事活动既是对全国钢琴考级选手的一次检阅,又是各地钢琴考级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

    关键词:品牌 特色

    本届鼓浪屿钢琴节延续和拓展了其高水准、独创性、国际性的优势特色。活动期间,圆满举办了国际音理会亚大地区工作会议,多场国外名家音乐会让音乐爱好者近距离领略了国外钢琴艺术,专题讲座则为热爱钢琴艺术的人们答疑释惑、传经授艺。此外,摄影展、音乐图书展等多项配套活动亦是精彩纷呈,组成一个完整而丰富的多彩音乐盛典,吸引了大批音乐爱好者参与到这一艺术盛事中来,这也彰显出主办各方成熟的活动组织艺术,以及鼓浪屿钢琴节日益提升的品牌号召力。

    纪念林、手印墙启动仪式是钢琴节中一项富有创意的活动。7月26日,鼓浪屿乐器博物馆音乐家纪念林、手印墙启动仪式在正在建设中的鼓浪屿博物馆举行。前来参加国际音理会亚大地区工作会议的各国音协代表为乐器博物馆世界音乐家手印墙留存手印模,幸运地成为首批在鼓浪屿乐器博物馆留下纪念的音乐家。而参加纪念林栽种的音乐家则在博物馆的庭院里种上了本国的纪念树,来自8个国家的音协代表,培土、浇水一丝不苟。澳大利亚音乐家海伦·兰卡斯特更是代表音乐家们表达了美好愿景:“希望我们种下的纪念树能在明年开花结果。”今年的鼓浪屿钢琴节同时也是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音乐家们的一次盛会,大家在一起观摩比赛、交流技艺,彼此坦言受益匪浅。可以说,在前四届钢琴节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的国际性特点愈加明显。

    关键词:评委 评审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和第二届全国少儿(业余)钢琴展演比赛可谓是重量级的专门赛事活动,因此在评委的遴选上,中国音协做了细致缜密的准备。担当两项赛事活动评审工作的专家们来自钢琴教育、钢琴演奏和作曲等领域,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及其所秉承的艺术理念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可。像鲍蕙荞、吴迎、但昭义等都是蜚声国内外的著名钢琴家,可以说集结的是国内第一流的评委队伍。

    权威的评委会给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带来的是权威的评审。在上述两项赛事中,评委会成员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公平公正地进行评审工作,得到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及选手家长的一致肯定。对此,徐沛东专门代表组委会对评委们高质量的评审工作表示了敬意。

    关键词:回报 真诚

    钢琴节里的两项专业赛事赛程都比较紧凑。为保证赛场发挥,参赛选手们在比赛间隙仍然坚持高强度的练琴,冒着7月酷暑穿梭于宾馆、琴房与赛场之间。他们匆匆的身影从霞光初升走到暮霭沉沉,为的就是在赛场上有好的发挥和表现,回报关爱他们的指导老师、家长。虽说仅仅是一次比赛,但也正如他们的家长、老师所言,这寄送的“心香一瓣”,其心可鉴、其诚可嘉。

    在本届钢琴节两项钢琴比赛的舞台上,从全国各地遴选出来的优秀选手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夺锦标、竞风流,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竞赛技能。这些选手在舞台上赢得了掌声,在舞台下付出了心血;他们执着于理想、苦练不辍,在赛场上用全部身心所弹奏出的每一个音符,都反映出了他们的勤奋和努力!很多专程赶来观摩比赛的钢琴爱好者对选手们在赛场内外的表现盛赞不已,认为他们的这种尊重艺术、对艺术负责的真诚态度,让大家看到了钢琴艺术的希望。

    关键词:音乐 惠民

    著名钢琴家刘诗昆曾说过,鼓浪屿钢琴节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是国内最好的、最具权威性的音乐比赛之一。正是基于音乐人的这种共识,钢琴节的组织者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就是让更多的未来钢琴家从鼓浪屿走向国际舞台。第五届钢琴节亦是恪守这样一个相同的理念:主打“青少年牌”,恪守并实践着这项艺术盛事“艺术性、独创性、国际性”的理念,在相当一部分艺术赛事陷入浮躁怪圈的今天,不遗余力地为青少年钢琴演奏者打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推出优秀的钢琴演奏专业人才,推动钢琴艺术的普及与提高。钢琴节的赛事活动不但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参赛费,对成绩优异、确有潜力的选手还予以奖掖,这一节赛的“惠民”特征由此可见一斑。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时至今日,鼓浪屿钢琴节已是一条为“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钢琴新苗铺就的起飞的“跑道”!

    作为音乐惠民的一个具体体现,组委会还别出心裁,推出一系列举措便民、惠民。为了让更多热爱钢琴艺术的厦门市民共享这一音乐盛宴,组委会专门拿出了9场音乐会的660张门票免费赠送给市民。鼓浪屿钢琴节组委会在选手住宿的每个酒店、鼓浪屿码头等公共场所放置了11台钢琴,每每都有喜爱音乐的游客和市民,驻足观看和演奏,成为7月鼓浪屿的一抹靓丽风景。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