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作品引导受众——访中央电视台节目采购中心副主任黄海涛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0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大批红色题材的影视作品近期亮相荧屏,颇受关注,在观众中掀起了一股观剧热,大家在充满革命英雄主义的氛围中,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日前,记者就红色题材电视剧的播出和收视情况等话题采访了中央电视台节目采购中心副主任黄海涛。

    记者:央视接连推出一系列红色题材电视剧,如:《洪湖赤卫队》《红色摇篮》《江姐》等,其中既有经典作品的改编,又有新创作品。从收视率的角度来看,这些作品大部分表现不俗。这一类作品在电视剧创作中有什么特色?为什么红色经典的改编作品,这样受欢迎?

    黄海涛:红色题材作品的不断推出,是我们近期的一个亮点,这一方面体现了受众的审美需求。过去我们文艺作品中塑造的英雄形象相对平面化、概念化。今天,大家在荧屏上看到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塑造的英雄形象则是血肉丰满、个性鲜活的。这种真实感使以往“高、大、全”的英雄形象显得越发生动活泼,从而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和追捧,像《恰同学少年》《井冈山》《红色摇篮》等等都属于这类作品。

    红色经典题材的改编经过多年的努力,有了较为成功的经验,也具备了有利的条件。当下45岁至65岁之间的受众主体,对经典的熟知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他们对像《洪湖赤卫队》这样的作品在感情上多了几分重温的期待。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成为创作者改编的契机。从创作角度讲,红色经典在当时一个时期具有引领作用。从最基本的艺术创作到人物关系架构都集中了很多人的智慧。对于改编者来说,从中得到的启发比重新架构一个故事要好得多。而红色经典反映的年代具有很深厚的历史背景,在这样波澜壮阔的大背景下,人物命运的曲折起伏也就更加顺理成章,也变得更吸引人。曾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江姐》没有沿袭老版电影《在烈火中永生》里小萝卜头、许云峰、双枪老太婆等虚构的经典形象,这也是创作者更加追求真实的表现。

    现在,人们爱看揭秘的影视作品。这类电视剧揭秘真实故事也成为经典作品改编的一大突破,在讲述英雄的故事的同时根据历史史料对人物进行了丰富塑造,还揭秘了很多过去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以后央视还会继续推出由红色经典改编的电视剧。

    记者:央视作为主流媒体有重要的舆论导向作用,那么选择作品的依据是什么?选择红色题材电视剧的标准是什么?

    黄海涛:央视对于影视作品主要以购买为主,选择标准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只有满足这个条件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上乘,不仅仅是针对红色题材作品而言。历年来播出的很多戏,如《解放》《乔家大院》《闯关东》《亮剑》等都属于这一类,收视率非常高。

    记者:据了解,有些作品收视率高,但在思想性、艺术性上并不被人们认同,如何看待收视率?如何处理“引领”与“迎合”的辩证关系?

    黄海涛:从单纯技术角度看,衡量受众多少的标准主要是靠收视率杠杆,收视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电视台一线人员的考核指标。广播电视机构的运营模式主要是依靠广告的收入来支撑的。广告的播出实际上是非常市场化的模式,很直白,看电视的人多广告收入就多。

    但是,作为主流电视台,我们有责任发现和推出优秀的作品,也希望建立一种“三性”统一的评价体系。“三性”统一的作品在创作上是有难度的,需要充裕的时间,创作者要向这个方向努力,创作出在思想上、艺术上立得住,又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单纯追求观赏性,不在思想性、艺术性上下功夫的作品,很难脱离低级趣味,是不能引领文艺的发展方向的。我们要做的是在强调思想性、艺术性的同时,结合收视率稳步引导受众,让老百姓的审美水平在循序渐进中得到提升。

    记者:目前我国每年电视剧的产量浩如烟海,如何从中挑出精品已是一门学问。中央电视台节目采购中心负责的是国内包括港澳台地区的电视剧采购及播出,在这方面做了很有成效的工作,这中间您有哪些体会和思考?

    黄海涛:今天是提倡科学的社会,电视剧生产不是单纯的艺术创作,同样需要科学研究和系统理论的指导和支撑。一些艺术水准较高的作品,没有很好的收视效果,在某一方面也体现出了创作者在对受众研究上的缺乏和忽视。对受众的研究不是一个简单的估测,有一定的科学性,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细节来支持。在我们与生产方之间应该搭建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对受众研究信息进行共享,从而达到共赢。

    目前电视剧市场调控还处在摸索阶段,电视剧生产处在自由生产的状态,产量很高。宽松的市场环境为创作者提供了充足的发挥空间,却没有规范的尺度,创作者只能依靠自身的判断,指导电视剧创作,于是创作过剩的现象日益凸显。而从需求量来看,仅为产量的一半。如何协调供需关系使其达到基本吻合和平衡,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任何一种产品的生产都要考虑消费者和需求者。制作方应当在研究市场的基础上理智生产,协调供需关系。通过对受众的研究指导创作,扩大作品的覆盖面,提高收视效果。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电视节目,“三性”统一,拥有广泛的受众才是我们从业者追求的最终目标。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