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回到那个时代——访《江姐》主演丁柳元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0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部电视剧《江姐》,让很多“90后”的年轻人认识了红色经典《在烈火中永生》中的江竹筠和彭咏梧,更多的人也认识了在这部电视剧《江姐》里扮演江姐的青年演员丁柳元。不少观众在网上留言,称赞丁柳元的表演:“柔中带刚”、“刻画细腻”、“有血有肉”。在观众心中,丁柳元好像还是个新人演员,但她已经在《兵峰》《亲兄热弟》《继母后妈》《大宅院的女人》等剧中担任过主要角色,在电影《八月一日》中出演了片中唯一的女性角色。作为一名军人,丁柳元对红色题材的影视作品是情有独钟的,也许是因为在军人堆里接受过熏陶的缘故,丁柳元扮演此类角色,也具有自己独特的气质。

    在中国影像史上,江姐的形象分别由于蓝出演的电影《在烈火中永生》和宋春丽出演的电视剧《红岩》进行过诠释。离战争的年代越久远,今天的演员就越难以把握住江姐这样的艺术形象。饰演第三代江姐的任务交给丁柳元时,她也疑惑过,距离江姐真正生活的时代已经过了60多年,该如何把握江姐的神韵呢?丁柳元认为,自己首先要做的还是要回到那个时代,感受那个时代革命者的精神。于是,在拍戏前的准备中,她关掉手机,推掉了所有应酬,跑遍书店和图书馆找到所有关于重庆地下党、中美合作所、红岩、江姐的书籍资料,足不出户,埋头读书,想象自己置身于江姐的那个时代,周围是那时的场景和氛围。不仅如此,拍戏时丁柳元也让自己全方位沉浸在当时的氛围中。“拍完戏后,有朋友对我说,在片场没有看到我露着牙笑过。我觉得,拍《江姐》这样题材的片子,不能在片场嘻嘻哈哈。这不用刻意去做,而是整个戏的氛围让人自然而然就这样做了。这也是我们对待那些革命先烈所应有的态度。”

    丁柳元在《江姐》中饰演从19岁的江小妹到29岁牺牲的江姐。作为经典红岩英雄,江姐为大部分人所熟知的是一个成熟的、顽强的革命战士。丁柳元说:“对于这位革命英雄的成长过程,曾经的年少青涩,曾经的情窦初开却很少有人知晓,此次这部《江姐》给大家呈现了一个完整的过程。这次大家看到的是一个全新的江姐,她不仅仅是坚强的英雄,更是感性亲切的柔情女人。”这个江姐是普通人中不平凡的人。

    “每个演员在塑造角色时都会融入自己的主观观念,但为的都是让人物的灵魂渗入自己的体内。”丁柳元说,“在我看来,江姐除了革命者的身份外,在她的生活中还有爱情、孩子,秘密的地下工作之外,她还有自己的情感世界。相对于人们印象中的英雄形象,我更希望将她在日常生活中还原成一个普通人,让她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和最正常的情感。这样的江姐是让我感动的,所以我觉得她也能感动观众。”

    就是这种对出演江姐这个人物的认真和执着,让丁柳元深入到了江姐这个人物的内心,令江姐这个形象,从内到外散发出真实的气息。江姐受刑的那一场戏,丁柳元的表演获得了许多观众的认可。丁柳元回忆说,江姐上刑时被长时间捆绑着吊在半空,按惯例,这样的戏不拍脚下时演员可以踩着椅子以减少痛苦,但她却拒绝了工作人员递来的椅子。一天一夜下来,她被绳索勒得脸都肿了,眼珠突出,手腕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钉竹签的时候,她眼看着十根竹签顶在指腹上,顶出一个个深凹的小坑。拍摄烙铁烙脸的戏时,烧红的烙铁离她的脸只有两厘米。“我能清晰地感觉到那种灼热像舌头一样舔着我的脸。”而谁能知道,那时的她发高烧近40度,身体极度虚弱。“当我说出江姐那句著名的‘上级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但不能告诉你们’时,声音已经非常微弱了。当时整个片场异常安静。”

    《江姐》对丁柳元来说,不仅是一部作品,更是一次心灵之旅。丁柳元这样形容自己对拍这部戏的总体感受。“漫长的拍摄期,我尽量不让周边的喧嚣和无谓的烦恼干扰自己。独自沉浸在我自己营造的氛围中,我的同志,我的工作,我的爱人,我的孩子,我的信仰。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灵魂的归宿在哪里?我们为了什么而活着?如果不是拍摄《江姐》,或许我永远都不会静静地去思考这些问题。这也是一次灵魂净化的旅程。”她说,“在消费至上,物欲横流,把个人利益、个人幸福作为人生信条的今天,江姐和她的同志所表现出的信念、勇敢、献身、不屈和尊严,尤其珍贵。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丰碑,不仅光耀今天而且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精神遗产。”丁柳元期盼年长的朋友看了《江姐》,能够追忆起那段不朽的岁月;而年轻的朋友们能在这部片子的引领下,回到60年前,看看那个时候的青年人是怎么生活的。而我们,能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时代,应该如何生活才更有意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