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和艺术雕刻时光——版画先驱刘岘的木刻人生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17     作者:冉茂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革命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一代文豪鲁迅的这几句话,概括了20世纪中国革命史与版画的独特关系。中国现代版画艺术先驱刘岘的一生,正是这种关系的典型写照。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刘岘作品捐赠展,用一幅幅精美的木刻,让人领略艺术家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艺术创造的同时,更引领我们走进历史长河,回望那曾经激情澎湃的历史和刘岘毕生以求的艺术风范。

    鲁迅引领下的木刻道路

    刘岘,原名王之兑,字泽长,号慎思,1915年出生于河南兰封(今兰考)县,自幼喜欢绘画。在河南省立一中读书时,受新文学和革命思潮影响,刘岘与几个志趣相投的同学办起小报《虹》,针砭社会黑暗,只出三期便被迫停刊,刘岘因此被勒令退学。1932年,少年刘岘怀着一颗憧憬新生活的心,远赴北平,就读于北平美术学院学习西洋画。课余,他画了许多社会生活速写,受自小喜爱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启发,他萌生把速写刻于木板上的念头,开始自学木刻,这刻刀一拿就是50多年。

    与鲁迅的结缘是刘岘坚定版画艺术方向的重要因素。20世纪30年代,鲁迅先生大力提倡新兴木刻。刘岘看到鲁迅和柔石编印的木刻画选集《艺苑朝华》和旭正秀著的《木版画雕法》,从此有范本可依。在鲁迅编选的《近代木刻选集》中,英国的达格利秀、苏联的法复尔斯基的精湛的版画技巧给刘岘以巨大的启示和影响,他不足半年就刻作了《乞食者》《小贩》《残废的老人》《卖报童》《贫困》及《马克思》《列宁》《鲁迅》等肖像木刻百幅之多。刘岘的这些木刻画和数十幅木炭画,后来现身于在开封双龙巷兰封同乡会馆举办的“王泽长木刻木炭画展”。鲁迅研究专家、刘岘的朋友李允经先生说,作品因描绘社会现象和大众疾苦引起强烈反响,国民党当局以“煽动治安之嫌”迫使展览停止。之后,刘岘赴上海美专继续学习木刻和油画。

    1933年刘岘来到上海,很想拜见鲁迅先生,渴望得到指导。于是,他千方百计打听鲁迅的住处。终于被他打听到可以通过内山书店转交给鲁迅信件,于是他通过书店老板内山完造给鲁迅写信。一周后,他发现学校传达室的信架上有个淡黄色的小信封,用钢笔写着“本埠菜市路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王泽长先生”,下端署“郭寄”,信纸是比较粗糙的白色宣纸,开首是“泽长先生”,最后署名是“迅上”——刘岘终于得到了鲁迅先生的回音,信中勉励刘岘要打好绘画根基,多画、多刻,并指出他寄去的几幅作品的优缺点。这封信给刘岘以极大鼓舞和信心。1933年10月中旬,在上海施高塔路千爱里40号“德苏原版木刻画展览”上,刘岘见到了鲁迅。鲁迅给观展的青年们讲解木刻历史和世界名作,告诫大家要认真增强木刻技法练习。鲁迅还亲手把复印的《铁流》木刻插图分送给大家。刘岘的女儿王人殷回忆道:“这次谈话给父亲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之前他渴望得到先生的教导,可又有敬畏之感。这次面谈使他感到鲁迅先生的亲切,尤其是对于年轻人的爱心和期望之切,都使他深为感动。”

    此后,刘岘与鲁迅先生有过多次见面和通信。1933年11月,刘岘在上海美专发起成立未名木刻社,创作、出版了一系列木刻版画集。主持未名木刻社期间,刘岘一人就创作了《野草》插图集、《孔乙己》插图集、《风波》插图集、《阿Q正传》插图集和《怒吼吧,中国之图》等10多种木刻版画集。刘岘将这些作品呈送给鲁迅审阅,鲁迅对这些插图作了指导和肯定,甚至连人物的服饰,环境风物,也都给出意见。鲁迅特别赞许了《孔乙己》的插图:“《孔乙己》的图,我看是好的,尤其是颜面的表情,刻得不坏,和本文略有出入,也不成问题。”

    1934年鲁迅先生为刘岘编辑出版的《无名木刻集》亲手书写序言,以极大的热情充分肯定青年木刻家的作品:“……新的木刻是刚健,分明,是新的青年的艺术,是好的大众的艺术。这些作品,当然只不过一点萌芽,然而要有茂林嘉卉,却非先有这萌芽不可。”刘岘把鲁迅先生的序言上板刻作,因经验不足,序言手稿被汗水浸破,刘岘请先生重写一张,鲁迅欣然应允。鲁迅还将木刻画集推荐到内山书店代售,并把刘岘的3幅作品,推荐参加了1934年在巴黎举行的“革命的中国之新艺术”展览会展出。

    刘岘在新中国成立后曾对友人多次回忆先生的教导:“我当时年轻无知,不明白先生的工作这样忙,担子这样重,有作品就给先生寄去,自己也不加选择,不管好坏……先生看了我们幼稚可笑的作品,一次次给我们写信,一幅幅给我们提出意见。现在回想起来很内疚,我们不应该去耗费先生的时间。”但实如作家萧军所言:“在30年代,鲁迅先生的两只手,一只手是培育了若干青年文艺作家,我本人就是其中之一;另一只手是培育了若干青年木刻家——刘岘同志就是其中之一。”

    毛主席亲自题词鼓励

    抗日战争爆发时,正在日本留学的刘岘毅然中止学业,回国投入抗战洪流。1938年春,刘岘经中共河南省委介绍参加新四军在河南确山竹沟镇的彭雪枫部。他创办了拂晓剧团、拂晓歌咏队,成立了拂晓木刻研究会,举办木刻技法讲习班,为部队、老百姓举办画展。1939年,刘岘调到延安鲁艺美术系任教,在此他对艺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艺术不是艺术家象牙塔里的玩物,应是时代和人民的心声。他在烛光下刻作了《保卫黄河》《收复失地》《生产曲》等大量反映边区生活及抗战的作品,并把手工装订的木刻集呈送给毛泽东及中央领导同志。几天之后,当时的鲁艺院长赵毅敏神色兴奋地来到刘岘住的窑洞,拿出了毛主席为他写的一幅题字:“我不懂木刻的道理,但我喜欢看木刻。刘岘同志来边区时间不久,已有了许多作品,希望继续努力,为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艺术而奋斗。”赵毅敏对刘岘说,“据我所知,主席还没有专门为哪个美术家题过字哟!”毛主席的题字给予刘岘极大的鼓励。他把题字悬挂在窑洞的墙壁上,以激励自己的创作。1940年,刘岘从延安调到安徽涡阳新四军四师,创办了《拂晓木刻》半月刊,同时他还举办了庆祝“五一”劳动节的木刻展览,在战地起到了宣传、鼓动抗战的作用。1940年底他从前方再次回到延安鲁艺任教,后又到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美术工作委员会。除了自己创作外,他仍领导木刻活动。为了提高边区美术工作者的艺术技巧,1941年他将自己一直携带的世界版画名作图片拿出来,在延安军事俱乐部举办了“世界版画展”。同时还印过两种供木刻创作者学习的集子《初期木刻选》《现代木刻选》。为了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他还组织人力手印木刻年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保卫边区》《养娃娃讲卫生》等。1942年5月,刘岘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聆听了毛主席的讲话,这使他一生更坚定了现实主义创作道路。

    爱艺术胜过生命

    新中国成立后,刘岘曾负责中国人民印刷厂的接管工作。这个厂承担着繁重的印制人民币的任务,刘岘以高级技师的身份负责40多人的雕刻室,刻制钞票版子。后来他又创建北京人民艺术工厂。上世纪50至60年代,刘岘开始探索更广泛的题材——自然风光、花卉、飞禽走兽等,一切与大众生活相关的、轻松雅致的题材都进入了他的创作视野。其木刻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迎来了鼎盛时期。1958年,他受邀为郭沫若诗集《百花齐放》配图,被吴伯箫称之为“是极为艰苦的创造,是战斗,是巧夺天工!”评论界认为“是堪称大师的标志”。

    1960年,刘岘调到初建的中国美术馆,与米谷、江丰组成三人收购小组,1977年又出任中国美术馆研究保管部主任,为美术馆的典藏与学术研究做出不朽功勋。

    在王人殷的回忆里,父亲刘岘是一位把自己完全奉献给艺术的信徒。1990年8月,刘岘离生命尽头只有20多天的时候,尽管身体已十分虚弱,可他仍然朝夕与绘画为伴,白天画晚上画,妻子和女儿劝他休息,他口头答应,却不能罢手。有一天女儿哭着恳求他保重身体,刘岘缓缓答道:“我爱艺术胜过生命。”“我站在他面前说不出话来,我的心被震撼了,父亲的话使我顿悟了人生的真谛,也使我真正理解了父亲。”王人殷说。

    刘岘一贯主张“美”应成为被人们理解的语言,他曾在文章里写道:“我就是要用我雕刻的形象来让人们理解我对生活的认识,并产生共鸣。”他始终恪守的信条是:“木刻应随时代发展而前进,它是艺术,不是魔术,不应弄虚作假,要反映生活,要为广大人民服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