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版京剧《赤壁》将登国家大剧院舞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17    作者:张 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国家大剧院2010年首届少儿版京剧《赤壁》夏令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行了建营仪式,同时宣布,参与夏令营的孩子们将于8月27日至29日,登上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舞台,演出少儿版京剧《赤壁》。

    “少儿版京剧《赤壁》夏令营”以排演少儿版《赤壁》为主要课程。这是大剧院第一次举办夏令营,意在繁荣与推动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丰富少儿暑期文化生活。少儿版《赤壁》将全部沿用明星版《赤壁》故事情节,截选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火烧赤壁等六大最具戏剧冲突和故事张力的历史截面。不过,为了照顾青少年这个特殊群体,少儿版《赤壁》的曲作者朱绍玉将做大量的音乐技术处理,有的小生部分会改调成大调,为小演员量身定做一套适合他们音域和音色的唱段。

    夏令营除专业课程和京剧《赤壁》的一对一教学,还有大师课、观摩演出等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国家大剧院将聘请诸多名家担任教师,除了《赤壁》执行导演石宏图、作曲朱绍玉,还有黄彦忠、黄柏雪、张建峰、张凯、苏从发、李扬、窦晓璇等京剧名家。此外,于魁智、李胜素等《赤壁》明星版演员也会在大师讲座中亲自授课,与小营员进行艺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