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戏曲陪伴中小学生成长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17    作者:李 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颁奖晚会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举行。从2008年3月开始,北京与天津、浙江等10个省(市)就被教育部选为开展音乐课教授京剧的试点,在北京共有试点学校22所。此次“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正是对京剧进课堂活动开展以来的一次总结。本次比赛共覆盖北京市12个城区,报名选手347人,最终获奖的包括:个人奖60名(纪念奖5名、特色表演奖10名,未来之星20名、希望之星15名、优秀之星10名);集体奖30名(老师鼓励奖8名、优秀组织奖17名、优秀奖5名)。

    “孩子们从小就应该懂点京戏,从中可以了解一些传统文化和戏曲知识,这对将来戏曲的观众和演员的培养也有好处。不然越来越多的孩子去唱卡拉OK,崇拜迈克尔·杰克逊、席琳·迪翁,我们的戏曲就会被下一代遗忘。”出席颁奖晚会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在看过学生们精彩的表演后,非常高兴地说。

    已经91岁高龄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王金璐对此深感认同,他感慨道:“大家一直都在讨论如何振兴戏曲艺术,对此我也非常着急,让戏曲进校园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让孩子们从小就对戏曲有深刻的印象,让他们感受京剧和其他各种戏曲剧种的魅力,这样才能产生浓厚的兴趣。”王金璐说,以前很多人学戏都是为了生计,现在时代不同,要在培养孩子兴趣的基础上让孩子产生主动学戏的动力。但是要想真的学好戏就必须刻苦钻研,“要想成为专业的人才,必须经过刻苦的学习,而且学无止境,我今年已经91岁了,我每天还在练功。”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戏曲表演协会会长胡芝风在此次“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中担任评委,之前她对“京剧进课堂”一直非常关注,她认为戏曲对青少年的内在修养的培养意义重大。“戏曲艺术的内容非常丰厚,传统剧目中包含我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容和深厚内涵,很多的历史故事都传颂着真善美,是弘扬我们民族精神的优秀艺术。所以‘京剧进课堂’对我们下一代有着非常重要的教育作用,而且这种教育是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戏曲进学校为孩子们走近戏曲,感受戏曲魅力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引导青少年来品味、欣赏戏曲,从中得到美的享受和精神的陶冶,有益于青少年的德育、美育和智力的开发,有益于身心健康成长。”

    北京市海淀区101中学的范珈岐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希望之星”的称号,她的亲身体会印证了胡芝风的看法。“我从5岁就开始学戏了,刚上高中时,京剧进课堂活动开始了。‘京剧进课堂’让我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逐渐认识京剧,开始懂得京剧是一门艺术,是一种美,其实并非大家对京剧毫无兴趣,只是因为以前大家还不了解。学校在音乐课教授戏曲内容之外,每学期都会开设戏曲选修课,既教戏曲知识也会教唱段,每次都会爆满,很多同学开始把一些戏曲选段存到mp3里听。我觉得学戏对学习不会有影响,反而会有帮助。”

    受北京市教委委托,“全国中小学京剧进课堂北京市试点工作系列项目”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承办。据该项目组组长、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涂玲慧介绍,自“京剧进课堂”从2008年3月开展以来,项目组对试点学校的音乐教师就戏曲选段的演唱和教学进行了两次集中培训,并针对京剧教学内容在各试点校开展定期交流演出活动,还一直负责研发北京市地方课程《京剧》教材。“在我们用两年时间编写的教材中,传统戏、新编历史戏、现代戏、昆曲都占有一定比例,教材刚刚编完,我们会先给试点学校试用,然后根据教学反馈再对教材进行完善。”涂玲慧坦言,在众多的戏曲选段中选择出合适的教学选段是一个难点,为此项目组颇费了一番心思。而目前中小学音乐教师在戏曲教学中力不从心的现象仍然存在,今后仍然要对教师开展进一步的培训。“当然这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我们相信一定能越做越好”。“‘国戏杯’和‘京剧进课堂’让我们看到了戏曲发展的未来,我们相信通过京剧进课堂可以培养一批忠实的观众,甚至让一些戏曲人才脱颖而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京剧进课堂’的规模和力度,以前的课堂教学是以教唱为主,以后我们还会涉及到京剧文化相关的知识,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北京市教委体育美育处副处长王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