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魅力校园合唱汇演唱响京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17    作者:文 轩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继续贯彻落实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等七部委共同制定的《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深入开展,促进艺术教育不断创新,不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族精神的教育,掀起校园文化活动的新高潮,由中国合唱协会、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广播网、广东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倾情呈现的“希望之歌”中国少儿歌曲推广暨第二届魅力校园合唱汇演于8月3日至7日分别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

    8月4日下午,国家图书馆音乐厅里热情涌动、欢乐飞扬,来自全国大、中、小学的30多支优秀校园合唱团与在京的30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共同见证了“希望之歌”中国少儿歌曲推广暨第二届魅力校园合唱汇演开幕的激情与荣光。

    下午2点30分,开幕式的号角欢乐奏响,舞台正中央的大屏幕变幻出斑斓的主题图像,30多支校园合唱团的师生代表依次登场,他们以各具特色的出场方式展示出校园合唱团的魅力,串联起一幅当代校园合唱的魅力图景。

    开幕式上,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在讲话中说:“本次活动是校园合唱实践的最佳舞台,活动将汇演、讲座、电视呈现融为一体,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实践、提高的机会。”随后,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在致辞中热情回顾了“魅力校园”走过的辉煌的十一载春秋以及近期取得的成绩,并说到:“我真诚地希望有更多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能更加重视校园合唱的美育功能,意识到大力开展合唱活动在构建先进校园文化品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愿一首首优美动听的歌曲能唱响校园,唱响未来。”

    为了体现合唱中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开幕式中设置了一个颇具创意的环节,分别选择了大、中、小学学生以及教师代表,用一个个五彩斑斓的音符在一幅画轴上共同贴出了活动主题——“希望之歌”四个大字。一个个音符就像是一首首动听的合唱,汇聚在一起就是一部和谐的交响。寓意深刻,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月6日晚,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里歌声如潮,激情澎湃,“希望之歌”中国优秀少儿歌曲演唱会暨第二届魅力校园合唱汇演闭幕式在这里举行,由蒋小涵、李昕亮、张子洲、许扬组成的主持群青春闪亮、活力飞扬,20支获奖合唱团登上了北大的舞台,唱响了一首首旋律优美的合唱曲。

    闭幕式上,田玉斌、李培智、萧白、孟大鹏、张以达、蓬勃、陈家海等担任本届合唱汇演的评委专家和郭永福首先为获奖合唱团以及优秀指挥、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奖杯,现场欢声如雷,所有观众与获奖者共同分享了这难忘的收获时光。

    随后,《可可西里》《山童》《祖国最美丽》《同一首歌》《青春舞台》《让我们荡起双桨》《司马光砸缸》等优秀少儿歌曲欢乐唱响,在感受少儿歌曲优美动听的同时,也让广大观众领略到校园合唱的独特魅力。活动在著名指挥家孟大鹏指挥的全场大合唱《歌声与微笑》的旋律中闭幕。

    本次活动汇聚了中国合唱界权威的专家担任艺术指导和点评专家,集结了50多家主流媒体合力推动,为各参演合唱团搭建了一个抒发民族情感、展示校园文化、歌唱美好时代的舞台。本次活动也成为一部记录成长、感动校园的心灵交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