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培训班:拓宽视野 长远规划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17    作者:山 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暑假期间,大多刚刚走出校园的孩子又陆续走进各类艺术培训班,遍地开花的艺术培训班也以各种各样的面目吸引孩子们的到来。但是,很多暑期培训班却往往不以孩子们真正的需求为出发点,只关注短期经济收益,跟风而动,反而无法取得预期的收益。

    一种情况就是培训班扎堆于少数几种热门艺术门类,比如器乐、美术、舞蹈等。这几种艺术门类与艺术高考热门专业相关,再辅之以各种考级,成为一些怀有功利目的家长的首选。于是,与此相关的培训班纷纷举办,但也由于可供选择的培训班变多,一些师资力量并不出众的培训班只能在竞争中落败。相反,有些孩子的兴趣爱好却找不到适宜的培训班去学习,比如合唱等不涉考级与艺术高考的艺术形式,比如剪纸等民间艺术。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孩子们的兴趣爱好逐渐得到挖掘,变得越来越开阔。不仅如此,对于艺术爱好抱有理性态度的家长也越来越多,他们希望孩子在暑期能够真正地得到兴趣上的满足,而不是把孩子送进面临考级或艺术高考压力的“第二课堂”。所以,培训班的举办也应拓展视野,从扎堆的艺术门类中解放出来,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更多孩子的需求,对于培训班自身来说,也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另一种情况则是培训班层次不分明。由于暑期培训班大多是短期教育行为,参加学习者多为初学者,所以培训班大多针对这一人数众多的群体开办,形成了低层次培训班过多,提高层次的培训班缺少的局面。实际上,随着培训班的逐年举办,很多学生有规划地完善自己的兴趣,不再满足于浅尝辄止,低层次的培训班无法满足他们提高兴趣的意愿,而高层次的培训班又相对较少,有些学生不得不放弃了对自己兴趣爱好的再提高。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种损失,对于培训班的举办者来说则失去了一块可以有所收益的领地。成熟的暑期培训班应该放远目光,不局限于一个暑期的得失,有计划地进行多层次培训的建构,这样不仅可以吸引不同需求的学生,而且低层次的学习者随着学习的进步可以在这样的培训班中获得持续学习的机会,培训班则可以逐渐培养起稳定的生源。

    说到底,艺术培训班的举办来源于满足学生对于艺术的兴趣爱好,虽然现在很多学习者抱有功利目的,但随着考级和艺术高考的逐渐理性和规范,兴趣仍旧是学习者最持久的动力。艺术培训班的举办者应该在纷繁复杂的培训班市场中保持清醒头脑,从兴趣这一最根本的需求出发,深入了解学生爱好,全盘规划办班的方向和规模,才会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渴望,而不断满足学生需求才是培训班获得成功的不二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