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者 德为先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13     作者:山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名号含“德”字的德云社,近日在其“德”上令人大跌眼镜。作为德云社创始人,相声演员郭德纲在徒弟李鹤彪打伤记者之后,又口出恶言,还在当晚的演出中把这件事拿来“砸挂”,将媒体和记者羞辱一番。此事一出,引起人们的强烈谴责。一直以来,有的演艺明星的“无德”行为常见诸报端,如违反交通规则、偷税漏税甚至纵火烧车。这些现象为社会文化环境带来极为不良的影响,也遭到社会舆论的批评。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笔者认为,抵制“三俗”之风,从艺者应以德为先。

    《论语》有言:“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一个人的品质之美与文采之美内外呼应,才能称为君子。文艺工作者更应如此,他的成功不仅靠精湛的艺术,也离不开良好的道德修养。凡有成就的艺术家莫不如此:京剧大师梅兰芳在抗日战争时期蓄须辍演,其高洁的民族气节荡气回肠;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最后一次演完《茶馆》后,由于疲惫未能向等待他的观众道别,后来撰文致歉,情真意切,令人感动;相声大师马三立则常常把“观众是衣食父母”放在嘴边,他质朴谦逊的品质加诸于意蕴隽永的艺术,自有一种动人的力量……可见,品德的高尚与艺术的卓越相辅相成,一位品德高尚的艺术家,他能够在生活中敏锐地发现真善美,把握假恶丑,然后以崇高的精神向度使之转化为感人的艺术形式。而低俗者,对于是非美丑感悟肤浅,甚或扭曲,其艺术创作也将是轻浮无聊的。

    台上演戏,台下做人,作为公众人物,文艺工作者比普通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角色,他对自己健康形象的维护,不仅是个人修养的需要,同时也维系着社会文化氛围的营造,而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才是培育高尚文艺作品的沃土。实际上,“德艺双馨”一直是众多文艺工作者的追求。近两年来,在地震、洪水等大灾之后的赈灾活动中,活跃着许多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他们正是以公众人物的感召力来呼吁和引领更多的人关心社会、关爱他人,他们的艺术在这样的舞台上也越富感染力。文化化人,艺术在给人以愉悦的同时,也在滋养着人类的精神,因此,品德修养也更加成为文艺工作者艺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高尚的品德不仅赢得尊重,而且为艺术增添光彩,低俗的言行则让自己的艺术也黯然失色。一位有社会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就应善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唤起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从而造福社会,这不也正是艺术作用于社会的最终目的吗?

    “德艺双馨”,艺术与品德比翼齐飞,艺术境界才会不断提升。高尚的品德因艺术光彩而传之四方,卓越的艺术因品德高蹈而沁人心脾。文艺工作者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尚的道德修养,坚决抵制“三俗”,用优秀的艺术作品感染人、塑造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