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承创新中收获希望——边保华书法艺术之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03     作者:李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今书坛,边保华同志算是一位勤耕耘、有灵性、有收获的中年书法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他在军事博物馆成功展出以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喜迎奥运会为主题的鸿篇巨制100余幅,两年后的2010年盛夏之季,又在荣宝斋美术馆展出其书法作品50余幅,硕果颇丰,可喜可贺!

    观赏其书法作品,不难发现他在艺术上继承创新的痕迹。就隶书而言,袭秦简汉韵,笔力遒劲,线条灵动;丰姿逸宕,气韵古穆;巧于章法,疏密有度。足以见得他对《石门颂》《乙瑛碑》《华山碑》《武威汉简》等碑版用功之深,会古通今而自成一格。他的行草书,笔墨奔放潇洒,骨健形美随意,颇具“二王”遗韵,“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给人以清新、自然、流畅之美感。其正书作品,颜筋柳骨,气度浑朴,结体谨严,正中含奇,一派和睦安详之气象。更可贵的是他善于从高古的汉隶中吸取营养,消化后融进自己对壮美和浪漫的追求,写出的章草灵秀清雅,天趣盎然,观之使人赏心悦目。

    书法是拟人的艺术。刘熙载曾云:“贤者之书温醇,俊雄之书沉毅,奇士之书利落,才子之书秀颖。”书如其人,书乃心画也。保华戍边卫国28载,青春奉献于国防,现工作在国家行政学院,身居专家学者之中,其书刚柔相济、文武相溶之气溢于楮墨。

    “书之妙道,神采为上”,保华书法之笔墨皆以其性情为本,他作书既谨守法度,保持一种盎然的古典情怀,同时又畅叙幽情,体现一种闲适高雅的人文精神,使性格气质与书法墨迹构成奇妙的内在呼应,成为他人文精神的艺术折射。此即《书谱》“达其性情,形其哀乐”者也。

    书法讲求字外功。保华书迹中有内在的书香气,更有不经意处的金石气,这与他的学识修养密不可分。他幼承家训刻志于翰墨,长期以来,坚持于书法之外用功看书学习,善从古文诗词、音乐、绘画中汲取古今中外之精华,博览古今典籍,多师教养,尽窥众妙之门,深谙古书法之中正变之源流和书之三味。

    昔人论作书:“一须人品高,二须师法古,三须用功勤。”保华同志孜孜以求,其心澹泊而宁静,其书厚重而洒脱,细细品来,给人以“渐入佳境”之妙。

    笔墨当随时代。保华在书法创作上,治学严谨,注重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遴选的古今诗词,多以名家名篇入题,或浩然正气,或清秀隽永,有低吟浅唱,有箴言警句,有的读如琴声之悠扬,绕梁三日,余味无穷。

    艺术因人生而丰富,人生因艺术而灿烂。保华同志正以文武兼备、德艺双馨之才气,为构建和谐社会书写儒雅新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