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展翅蓝天六十载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30     作者: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庆祝建团6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6部剧(节)目、12场精彩的演出在给广大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和感动的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3周年送上了一份深深的祝福。60年来,空政文工团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和人民空军的成长不断发展壮大,创作演出了众多的艺术经典,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文艺人才,为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带去了缤纷的文艺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军民精神文化生活。近日,记者采访了空政文工团团长杨月林。

    “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这个团队的发展是有历史的,是几代人心血的凝聚,是几代人精神的传承。我原来工作的宁夏歌舞团,大部分人员就是当年靠空政文工团培养的,我从宁夏特招进入空政文工团,是带着崇敬的心情追根寻源来的。”谈及空政文工团的历史,杨月林深有感触。1950年3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在吉林长春正式成立。当时文工团的大多数人员都经过革命战争的洗礼,有的来自于延安鲁艺、延安抗大,有的来自于八路军总部“西北战地服务团”,有的来自冀东“火兵剧社”,有的来自冀中“火线剧社”,还有的来自东北老航校宣传队,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创作属于自己团队的特色作品,并很快就投入到了排练演出中。1950年9月,空政文工团200多人离开长春启程迁至北京。进京前,全团进行了精简,下设戏剧队、歌舞队、音乐队、创作队,并设立了12个业务分队,从此开始了新的艺术征程。

    文工团成立后,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出作品、出人才方面不断努力。“我们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宗旨,创作和演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喜爱。”60年来,文工团创作了许多堪称经典的剧目。上个世纪60年代排演的《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大型歌舞,再现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画面,以其鲜明的主题、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根据《红岩》创作的大型歌剧《江姐》,塑造了党的女儿江姐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坚贞不屈的光辉形象,5次排演,次次引起轰动,教育和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是歌剧《江姐》的姊妹篇,以独特、生动的舞蹈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示了红岩群英的铮铮铁骨、浩然正气,曾赴朝鲜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地区演出,被誉为“当代舞剧艺术的丰碑”;此外舞蹈诗《我们的天空》、音乐剧《茉莉花》、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毛主席来到咱农庄》《社员都是向阳花》《十送红军》等也是精彩纷呈,这些精品力作,倾注了创作人员和演出人员的心血,也彰显着文工团的实力。

    “文工团的辉煌历程,是靠一大批忠诚于党的文艺事业,具有较高文艺素养的人才支撑和发展起来的。”杨月林说。文工团以业务建设为牵引,造就了一个群星荟萃的战斗集体。全团目前有32名国家一级创演人员,拥有阎肃、羊鸣、仇非、石顺义、佟铁鑫、孙伟国、韩红、邓建栋、李昕、刘福波、杨震、车行、刘和刚、刘亚津等一大批在全国全军有较高知名度的优秀艺术家。他们或老骥伏枥,绿树常青,屡有建树;或潜心艺术,开拓创新,继续攀登文艺的高峰。“我们团的一些作品和个人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等重大奖项;在央视青歌赛上我们也是屡获殊荣,在第11届、第12届青歌赛上均获得团体第二名,今年获得第14届央视青歌赛团体第一名,并有多个个人获得金、银、铜奖,可谓硕果累累。”杨月林满怀自豪地讲述着空政文工团的辉煌“战果”。“这得益于60年来所实施的广泛而持久的人才培养战略。如今,我们的声乐队、舞美队、舞蹈队都呈现出梯级分布。特别是在军内外较有影响的编导室,呈老、中、青、少四世同堂的年龄结构,出现了生动活泼、扎实高效的创作局面。”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近半个月的演出中,包括了文工团历演近50年而不衰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精心打造的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和大型舞蹈诗《我们的天空》,以及著名艺术家阎肃作品音乐会、佟铁鑫独唱音乐会、邓建栋二胡独奏音乐会6部精品剧(节)目,展示了空政文工团的雄厚实力和辉煌成就,这也是献给60周年团庆的最好礼物。”杨月林说,“在这次庆典活动中,我们团首先组织了强大的演出阵容深入空军部队,把为部队服务、为兵服务作为60年庆典首先安排的重要内容。今年初开始,我们已为边远部队、参加抗震抗旱救灾的基层官兵演出50余场,培训文艺骨干和教唱歌曲百余次。我们觉得这样空政的60周年庆典才更有意义。”

    空政文工团始终秉承“下得了边疆海防,上得了艺术殿堂”的建团思想,情系军营、心系官兵,写兵、演兵,为兵服务。多年来,先后派出几百个演出小分队,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到飞行、导弹、高炮、雷达等基层部队,特别是多次赴甘巴拉、红旗拉甫等高原地带条件艰苦的雷达站、导航站进行慰问演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把歌声舞韵送给部队官兵,为推动和促进部队文化建设,为改善和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广大指战员的欢迎和好评。在重大事件面前,空政文工团也从来都是冲锋在前。1998年的抗洪斗争中,文工团派出小分队在一线为抗洪抢险部队激情演出,鼓舞战士的斗志和战胜洪水的信心;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文工团的团员们在第一时间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到什邡、都江堰、绵竹等9个重灾区,慰问演出41场,并慷慨解囊,为灾区人民捐款数百万元,发挥了文艺部队特有的战斗作用。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观看我们团的演出,并给予了亲切的关怀和鼓励。我们还多次承担和参与了国家、军队的重大创作演出任务,并代表国家、军队先后赴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为繁荣国家和军队文艺事业,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世界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回顾过去灿烂的历史和成就的同时,作为空政文工团第11任团长的杨月林也对文工团的未来有着更为殷切的期冀和更加美好的构想,“辉煌很快都会属于过去,未来时刻在召唤着我们,我们持有构想,也抱有希望,我们的空军部队已经进入了空天时代,这要求我们要扩大视野,敞开胸怀,跟随我军的战略思维,站在军事革命的制高点,紧跟时代的步伐,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创造和演出更多的优秀剧目和作品,为部队服务,为官兵服务,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催征呐喊。”

    60年前,空政文工团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硝烟中走来,从此,它的历史在这里起步;60年后,文工团将继续发挥文艺部队的特色与优势,在蓝天白云间唱响为兵服务之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