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男声合唱团:唱出军营男儿的阳刚之气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30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14届央视青歌赛决赛现场,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最后一个出场。60名小伙子齐刷刷地站在舞台上,演唱决定他们本次青歌赛胜负的最后一首歌《伏尔加船夫曲》。此前在总决赛的第一轮,他们落后于军艺红星合唱团排在第二位。第二轮音乐素质比完后,又与红星合唱团追平。“实际上,上台之前我们就信心百倍,因为要演唱的是我们的保留曲目。”合唱团团长郑健说。结果正如郑健所料,当小伙子们演唱完《伏尔加船夫曲》最后一句犹如春蚕抽丝般的尾音后,全场观众爆发了近一分半钟的掌声、尖叫声、欢呼声,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以众望所归的成绩获得金奖。

    “成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是军人,我们渴望荣光。这种渴望让我们富于凝聚力和进取心,让我们感觉自己所做的不仅是在从事一门艺术,更是在肩负军人神圣的职责。”郑健说。怀着军人的荣誉感,凭借卓越的合唱艺术,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近年来不断出现在观众视野中,在国家大剧院,在各城市的音乐厅,在国外剧院的舞台上,在边防线上……不管走到哪里,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都以同样的艺术水平和荣誉感留下歌声,留下军人光彩的身影。“这几天,我们又赶赴上海,80名合唱演员带着《上海你好》《行进在你的目光里》《军旗下的我们》《我为伟大祖国站岗》等曲目,在世博园能容纳3000人的世博中心红厅与大家见面。我们不仅在世博园演出,还分成3个小分队,到基层慰问武警官兵。”郑健说,“两种演出同样重要。”

    实际上,合唱团的成立正是来自郑健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感,“《黄河大合唱》《大刀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志愿军进行曲》等歌曲都曾通过合唱传送着民族的阳刚之气。这些歌曲一直鼓舞着我们。我想,部队可以有柔美的歌曲,可以思妻想娘,但我们不能踩着这样的旋律上战场冲锋陷阵,部队需要阳刚之气,中国需要阳刚之气。”郑健在总政歌舞团时就想成立一个男声合唱团,但由于条件不成熟,计划搁浅。后来,郑健调到武警文工团,他的想法得到领导的支持,郑健抓住机会,将一些音乐院校的毕业生,经过严格考核后录用,组建成男声合唱团。

    每一位演员都渴望舞台,渴望站在舞台的中心,成为独一无二的那一个,这种想法在合唱团却不被允许。郑健说:“他们当初上音乐学院,都想唱独唱,当歌唱家,几乎没有一个想出来唱合唱的,都以自己为本。但是,他们来到部队,第一就要服从命令;进了合唱团,第二就要讲协作,以他人为本,有团队精神,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展示团队的个性。匈牙利音乐大师柯达依说过:不管什么天才,在合唱队里的作用是一样的、平等的。”为了把这些小伙子们训练成合格的合唱队员,合唱团靠奖惩机制、考核淘汰制等来约束他们。但是最重要的是让他们获得集体荣誉感,让他们感觉武警男声合唱团能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你看,我们合唱团的演唱可以跨越4个八度,既能浑厚,又可深情,这样的和谐之声让每一个合唱队员都觉得才能得到了发挥。”郑健说。

    每一位团员都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何况随着演出的增多,军人的天职在他们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郑健说:“我们所演唱的大都是军旅歌曲,他们心中军人的天职有多重,演唱就有多强的感染力。”合唱团曾随武警文工团分3路到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演出。郑健带领西北一队,从宁夏到甘肃,翻越六盘山,沿途慰问了所有的部队。有一次,在六盘山下的一个新兵大队演出,新兵有1600多人,而演出礼堂只能容纳1000人,合唱队就分成两组,在不同的地方演出。合唱队员们身着单薄的演出服,踏着积雪来往于两个演出场地之间。在合唱团下部队的演出实践中,他们获得了作为文艺兵的满足感:无论是在抗震救灾现场,还是抗旱抢险的阵地,无论是在雪域高原,还是在西南边陲,武警男声合唱团用歌声鼓舞了战友们的斗志,然后又投身在抗灾抢险的战斗中,他们富于阳刚之美的歌声,让战友们精神振奋。郑健说:“演出中,我们也吸收了一线官兵的精气神,让我们每一个团员,脚下都有根,因为基层官兵忘我地战斗在抗震、抗洪、抗旱等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第一线,他们的士气也会鼓舞我们合唱团。合唱要唱出高水平,不仅需要技巧,还要有气势,气势从哪来?从我们一线官兵身上来。正像珠穆朗玛峰耸立在喜马拉雅山上一样,基层官兵的精神给我们的合唱艺术带来底气。”

    虽然追求气势,但男声合唱团并不是鲁莽之师,他们塑造阳刚之气,但又不抛弃柔韧之美。为了让合唱团达到游刃有余的表演水平,合唱团广开大门,请杨鸿年、徐锡宜、曹丁以及亚伦·格日勒等不同风格的指挥家给合唱团上课排练,正是由于博采众家之长,才练就了男声合唱团所独有的艺术张力,阴阳平衡,刚柔并济:《伏尔加船夫曲》多一些阳刚,《天路》则多一些柔美。“现在的官兵构成和以前大不一样,都是“80后”、“90后”,多是独生子女,大学生也不少,他们有个性,有文化,眼界很宽。基层部队的合唱团的水平也在提高,简单的齐唱、合唱并不能满足他们的期待,要我们去,就是要欣赏到最高水准的合唱艺术。”郑健说。

    为此,男声合唱团定期到国家大剧院这样的音乐殿堂接受专家和合唱爱好者的考验,以此保证合唱水平总是处在国家一流方阵。排练新曲目则是他们不断提升的主要手段,既有军队特色又兼具时尚元素是排练新曲目的艺术追求。“我们排演的曲目既有大众流行歌曲,又有部队歌曲,但我们经过艺术化的处理,把当代合唱编配技术都巧妙地融合在整体的大势中,富有新的魅力。”郑健说,“我们演唱的《天路》大家已经耳熟能详。即便是《打靶归来》这样的队列歌曲,我们也使它焕然一新。”男声合唱版的《打靶归来》,在很好地保留了原曲旋律的基础上,巧妙地运用人声来模仿步伐的声效,描写了队列由远及近、由近到远的生动画面,加之合唱队员艺术化的队列动作,大大丰富了男声合唱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曾说:“《打靶归来》别看是个小歌,但武警男声合唱团的演唱大气势里有小细腻。”这正是男声合唱团所追求的,也是时代赋予他们的审美风格。

    “时代在改变,但军人的职责不变,那就是保家卫国。武警合唱团年轻的小伙子们希望用歌声筑就一座艺术长城,为军人鼓舞士气,为军队增添火一般的青春的力量!”郑健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