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携“上交”赴纽约奏响《致世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7     作者:伦兵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雄壮的号角响起,在著名指挥家余隆与上海交响乐团的合作下,中国歌唱家廖昌永和黄英于当地时间7月13日晚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大草坪搭起的临时舞台上,为当地6万多名观众唱起了《致世博》,歌声传达了来自上海世博会的问候。而在纽约中央公园大草坪上,第一次有一支来自美国以外的乐团在这里与纽约爱乐乐团联袂演出,也拉开了今年中央公园草坪夏季音乐会的帷幕。

    虽然中午刚刚下过一场大雨,草地依然湿漉漉的,但从下午5时起就有当地观众自带各种简易的折叠椅或塑料靠椅来到中央公园的草坪。到了预定8时演出开始,整个能容纳6万人的草坪已经坐满,纽约当局出动了警察维持秩序,限制进入草坪的观众人数,使得有些观众不得不站在草坪外面听完这场音乐会。

    晚上8时15分,当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交响乐团理事会理事长翁铁慧代表上海市政府向纽约观众致词后,余隆走上舞台,只见他手臂一挥,铜管乐奏出了瓦格纳歌剧《汤豪瑟》的旋律,一曲演奏完毕,掌声如潮水般响起。随后,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一曲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费加罗的唱段《快给大忙人让路》演唱得神采飞扬,当他一声假声高音的“费加罗”呼喊响起时,就赢得现场观众的喝彩,一曲唱罢,欢呼声令现场开始沸腾。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唱出了古诺的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唱段后,两位歌唱家用中文演唱了《致世博》,悠扬的歌声飘过中央公园草坪的上空,如同闷热的天空吹来一股清风。

    上海世博会代言人、钢琴家郎朗登场奏响了美国爵士味道的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那独特的旋律令现场观众随着节奏摇摆着。最后,郎朗弹起了广东音乐改编曲《彩云追月》,把每一个中国音符都送到观众面前。上海交响乐团演出结束后,纽约爱乐乐团也在指挥家安德烈·鲍雷伊科执棒下演出了伯恩斯坦的《交响舞曲》和拉威尔的《波莱罗》等。

    据悉,纽约爱乐乐团的这一举动也让当地音乐爱好者感到有些意外。当地观众尼尔森是一家四口早早来到中央公园等待观看音乐会的。他告诉记者:“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出表现了中国走向强大,不仅是经济的发展,我们也感受到文化的发展。”而在纽约居住的华人李俊明则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华人的骄傲,能够在这样重要的音乐会上演出,的确有着较大的影响。”

    余隆认为:“上海交响乐团能够受邀第一次在纽约中央公园举办音乐会,这是中国文化的自豪与骄傲,也是中国交响乐的骄傲。虽然是免费音乐会,6万人听一场音乐会这么安静,到了该鼓掌的时候,他们都鼓掌在最对的地方,这样的文化氛围是值得中国音乐人深思的,中国乐迷也需要这样的夏季音乐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