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政文工团音乐剧《茉莉花》上演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7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乐剧发展已经20多年,民族题材的原创音乐剧的创作和演出一直是很多音乐剧人积极探索的话题,空政文工团创作排演的一部音乐剧《茉莉花》日前悄然在蓝天剧院首次亮相。该剧以中国二胡演奏家阿炳的传奇故事为创作基础,讲述了女孩茉莉与养父、二胡艺人阿泉两代人的坎坷传奇的生活经历。该剧由王岩松执导,孟庆云作曲。虽然没有做更多的宣传,该剧却在音乐剧圈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北京的15场首轮演出票已经售罄,首演也受到业内外观众的好评。

    国产原创音乐剧的音乐创作历来是中国音乐剧发展的瓶颈,而孟庆云为音乐剧《茉莉花》创作的音乐,以民族音乐为基础,融入了现代多种风格的音乐元素,使得每一首歌都动听感人。孟庆云力求该剧的每一首作品不仅能够感动观众,而且还能具备流传的功能,因此他在民族旋律中加入了很多音乐剧必有的爵士、RAP等现代风格,互相巧妙地融合,使得音乐不仅带有浓郁的民族风格,更有独特的时尚特点。强大的音乐剧演员阵容是该剧演出的一大亮点,人们看到演员表后感叹:《茉莉花》把部队文艺团体中最优秀的音乐剧演员集中在了一起,不仅有谭晶、王莉、林萍、陈小涛等实力派歌手,更有汤子星、李玮峰、喻越越等已经成功演出多部音乐剧的年轻演员。他们不仅在表演上有着较多的经验,更对演出音乐剧有着执着的热爱。主要演员大都唱做俱佳,很好地将这个传奇故事表现完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