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典籍《华乐大典•二胡卷》面世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7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历时10年编纂的《华乐大典·二胡卷》五卷本,日前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李岚清同志题写书名,300余位专家学者历经10年参与撰稿编辑,反映了二胡艺术的百年历史。《华乐大典·二胡卷》五卷本分文论篇、乐曲篇、音像篇三部分,以史、曲、传、记、目等形式记述了中国百年二胡艺术发展历程。其中《乐论篇》收录了关于二胡源流沿革、风格流派、演奏技艺以及刘天华研究、阿炳研究等83篇学术论文,为85位各时期代表性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撰写了传记,将重大乐事、乐改、赛事整理收入大事记。《音像篇》收录了60首名家演奏的二胡作品经典版本的CD录音。《乐曲篇》以五线谱谱面形式收录了107首传统、民间、现代的优秀二胡作品,并邀请作者或首演者撰写创作或演奏札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