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界追思二胡艺术家安如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7     作者:龚娜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13日下午,为了深切悼念著名二胡艺术家安如砺先生,总结他在二胡演奏和教学上的经验和成就,“追思安如砺二胡艺术教学研讨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二胡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宋飞主持,特别邀请了安如砺先生的夫人黄晓飞教授、音乐学家乔建中先生及二胡界名家和安先生的弟子们参加。安先生的学生、同事及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从各个角度深情回忆了与安如砺先生相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安如砺先生是与中国音乐学院一同成长起来的老一辈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他继承了蒋派二胡的精华,是继刘天华、蒋风之之后的第三代二胡大师。安如砺先生在二胡演奏上博采众家之长,以其讲究而多变的手法将乐曲处理得细腻、深刻,音色浑厚、优美感人;在教学上,近50年的教学生涯桃李硕硕,他们中绝大部分成为当今二胡界的中流砥柱,其中包括宋飞、姜建华、曹德维、梁聆聆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二胡演奏家。安先生近五十载的教学生涯为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器乐教学,乃至二胡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研讨会开始前,播放了安如砺先生二胡艺术教学成果专题片。通过专题片,与会人员首先回顾了5月18日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隆重上演的安如砺二胡艺术教学成果展演,在音乐会上,安如砺先生抱病为观众奉献了一次难忘的演出,而这场饱含师生真情的演出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当看到安先生躺在病床上仍不忘二胡艺术的发展,对个人及二胡事业发展的认识进行谈话时,大家都被深深地感动,被安先生视艺术为生命的精神所感动。在谈到如何继承、发展与创作二胡艺术的问题上,安先生认为,应该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对现有的二胡艺术进行发展与开拓,全面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要坚持二胡艺术自己的特色,不能丢了传统。

    乔建中与安如砺先生有着几十年深交,回忆起老朋友,乔建中老师感慨万分。他谈到,“安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为人随和低调,对工作是认认真真;对待自己的生活总是马马虎虎,但对待朋友却总是关怀备至。技术与艺术的同步升华是他的永恒追求,就拿他对待《汉宫秋月》这首曲子来说,多年来他反复锤炼,不断给出新的诠释,就在告别人世之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演奏时,他还在思索和超越,他的这种精神境界是我一直以来最为敬重的。”

    宋飞深情回忆了安老师生前教学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安如砺先生曾担任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12年,在宋飞看来,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良好的师资队伍、扎实的教学基础以及优秀的学生乐团都离不开安如砺当年的贡献。安先生担任中国音协二胡学会会长时,带领着这个团队,始终以和谐、团结的状态去取得共进,以一丝不苟、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致力于二胡学会的工作。

    回忆起与恩师多年的相处,曹德维感言,师从先生多年,深深地被先生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对事业、教学上的严谨、一丝不苟所感动,对老师的教育用了“受用不穷、享用不尽”几个字来形容。在与安老师这么多年的相处关系上,可以用几个阶段的角色转换来概括:最初是一种严格的师生关系,之后慢慢转换成一种师徒关系,工作后进一步转换成亲如父子般的关系。曹德维曾无数次在自己的学生面前说,在他心目中,安老师就好比是他的父亲。

    现任中国音协二胡学会副秘书长的余惠生曾与安先生共事几年,她心目中的安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淡定从容的会长。他在中国音协二胡学会所表现出来的超强的亲和力也时常令余老师感叹不已,每当开会的间隙,安会长都会和大家在一起谈天说地,说说轶闻趣事,大家很开心。

    安先生培养出来的第一位二胡硕士研究生梁聆聆谈起与老师20多年的交往历程,不禁热泪满面。她说,从表面上看,先生有一种不苟言笑、不怒自威的感觉,但接触起来却非常善良、随和。在求学过程中,安先生从来没对她发过火,不管她的演奏出现了什么问题,先生总是能以一种令人乐意接受的方式提出来并且帮助解决。

    著名二胡演奏家、中国音协二胡学会原会长张韶感言安先生是一位英雄演奏家,在他最后一场告别音乐会上所演奏的二胡名曲《汉宫秋月》凄婉动人,在蒋风之演奏上更上一层楼。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杨光熊以及二胡学会副会长周维、林聪、郭保明、李滨,中央音乐学院田再励、薛克等与会的音乐家纷纷发言,感怀安先生的为人与艺术贡献。

    中国音乐家协会代表于萍参加了会议,转达了中国音乐家协会领导、同仁对安先生的追思,以及对安先生任二胡学会会长这些年来工作成绩的赞扬与感谢,并希望二胡学会在主持工作的宋飞副会长的带领下,发扬优良传统,团结共进,为二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