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召开第二届理事代表大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7     作者:禾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第二届理事代表大会于6月27日至28日在大连艺术学院举行。

    中国音协办公室主任王仁刚代表中国音协到会祝贺,宣读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的贺信,贺信中说:中国音协合唱联盟是有着良好社会影响和广泛群众基础的社会音乐团体。近年来,合唱联盟全体同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在弘扬主旋律、丰富大众音乐文化生活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参与承办海峡两岸合唱节,到参与国庆大型庆典活动,再到对基层合唱团的培训与指导,都体现了合唱联盟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高水平的艺术造诣,特别是2009年参与组织的北京水立方“百团万人颂中华”大型合唱演出活动,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在我国合唱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会上,联盟主席徐锡宜代表主席团做了合唱联盟成立五年来的工作报告;苏建忠副主席做了《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章程修改说明》的报告。

    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徐锡宜连任合唱联盟主席,艾立群、刘长安、田晓宝、许知俊、李西林、李初建、苏建忠、陈学希、孟卫东、周国安、娅伦格日勒、黄越峰、曹丁当选合唱联盟副主席。高伟被聘为艺术顾问。此外,还增补了12名新理事。

    会上,中国音协副主席、联盟副主席孟卫东讲了话。他说:“红火的合唱催生了创作的紧迫,但我们不应局限小部分的名家,而是要深入挖掘二三线城市的作曲家的合唱创作。这些作曲家有管理、培养合唱队的经验,结合自身队伍的特色,同时将地方元素融入创作,使得很多作品很有特色。”

    在举行的第一次主席团会上,周国安被续聘为秘书长。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还针对各自地区的合唱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指挥缺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理事代表大会作为大连艺术学院十周年院庆的一部分,于28日晚举行的专场音乐会上,徐锡宜席携李西林、曹丁、娅伦格日勒、田晓宝,分别指挥了该院的混声、男、女声合唱团,演唱了5组合唱作品,李初建、高琦、孙少兰分别参演了独唱、重唱节目,反响强烈。“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大连)”在演出前揭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