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协副主席周振天谈——《洪湖赤卫队》改编的前前后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3    作者: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电视剧《洪湖赤卫队》在央视一套播出,受到观众的广泛赞誉。从一部歌剧、一部电影到28集的电视剧,这种跨越对编剧来说是一种挑战。本报特地采访了该剧的总编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周振天。

    “电影《洪湖赤卫队》是1960年拍的,我们这一代人对这部电影中的音乐和人物如韩英、刘闯、彭霸天等印象都非常深刻,小时候玩游戏时,还经常扮演这些人物。”谈到对电影《洪湖赤卫队》的记忆,周振天如是说。他没有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广大观众能在电视上看到由他担任编剧的电视剧《洪湖赤卫队》。

    改编自己当年崇敬而喜爱的红色经典,重新讲述家乡湖北的动人故事,无疑是件令人激动的事,但周振天最初面对湖北经视台邀请的时候却犹豫了,“毕竟这部经典歌剧已经成为了一个情感载体,承载着人们对上世纪60年代社会气氛和精神风貌的记忆,触动这部作品,其实就是在触动人们对那个时代的感情,甚至还包含着一份圣洁的情愫,所以怎样修改这部作品我是经过反复考虑的,几经考虑才决定接手。”

    对于改编红色经典,周振天认为,首先要对其怀有几分敬畏,尊重其精髓。对人们心中那份红色经典的情感记忆充满尊重。改编者要老老实实地深入到生活中去。于是,他与助手在2008年夏天专程去了洪湖,正赶上当地最热的时候。他们采访了洪湖赤卫队的后人和研究洪湖地区革命斗争史的专家,参观了洪湖档案馆、洪湖革命历史博物馆和革命根据地瞿家湾。“我们从洪湖那里得到的赤卫队的相关资料是非常丰富的,比如韩英装扮新娘子抢枪的故事,就是在赤卫队队员身上真实发生过的;还有湖匪当时在洪湖是非常猖獗的,这些真实的历史经过艺术加工后写进了剧中。作为歌剧和电影的《洪湖赤卫队》,由于篇幅所限,不可能展现那么多的东西,但作为28集的电视连续剧,应该将这些宝贵的素材融入其中。”在这部剧中,加入了湖匪谢十三和白极会赵阴阳两个新角色,赋予了该剧更加复杂、更加剧烈的矛盾斗争线索。而将这种种故事线索、人物编织成剧本,再进行反复打磨,则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人物和情节的充实仅仅是剧本创作的一个方面,在周振天看来,更重要的是在抓住经典的灵魂、抓住每个人物个性的基础上,增加时代气息。尊重经典但又必须大胆创新,一定要考虑到当今观众的感受和审美趋势。追求人物的人性化,展示人物的多个侧面和复杂情感是周振天在改编过程中非常重视的一点。

    “时隔50年,今天再来改编这部名著,人物决不能概念化,要让他们能够被现代观众接受,这就要求把人物写得鲜活、立体、多面、人性化。”周振天说,这样的例子在剧中比比皆是,比如王金标这个人物,他对妻子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丈夫;对于受伤的战友,他曾经冒险求助湖匪相救;在战斗中,他也不失勇敢。这样王金标的形象就丰富、立体化了,而不是只有叛徒嘴脸的一面。无论是正面角色还是反面角色,人都是多面的,这样才真实可信,这样观众才能感到这部戏不是在强行灌输革命理论和教条,而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的故事。人物有了人性,观众才能接受、认可、喜欢。

    “重新演绎红色经典,文本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将红色经典作为单纯赚钱的工具,如果随意胡乱改编,让红色经典电视剧迎合所谓的‘时尚’,走向庸俗,一定会引起观众的反感。”周振天说,剧中对韩英和张教官的感情有非常含蓄的表达,绝对不是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那一种。张教官是韩英的革命领路人,在农民运动讲习所教会了她很多东西,这么优秀的人成为韩英心仪的对象合情合理。后来张教官打入白匪内部,韩英误以为他背叛了革命,所以张教官在进洪湖围剿时,她用枪瞄准了他,但就是不忍扣动扳机……后来知道张教官并没有背叛革命,她喜出望外但又好后怕,说:“哎呀,我差一点把你打死啊。”她这份复杂的情感无法向战友们表达,于是她用一个月的津贴全买了吃喝请大家客。最后张教官为掩护她而牺牲,韩英亲眼看着他倒下那一刻五内俱焚……写到这里的时候,周振天也落了泪。还有刘闯击毙叛徒王金标那一场,王金标告求饶命,说自己妻子已经怀了孩子。刘闯在击毙他之后,轻轻将他的眼睛合上,并说:“如果嫂子真的怀了孩子,我一定负责将孩子抚养成人……”周振天觉得对于角色的这种情感化的处理,正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

    为了让电视剧《洪湖赤卫队》中的每个人物、每个故事都扎根于洪湖这片土地,周振天在剧中加入了许多荆楚文化元素,“应该在紧张激烈的革命斗争故事之中,让观众感觉还有一片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一片浓郁的民俗底蕴,如果在剧中没有了这些,人物和故事都会失去文化根基”。周振天为此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一次他在网上发现山东潍坊有人出售1956年出版的《洪湖渔歌》,就千方百计邮购到手,并将其中的某些部分用到了创作中。在剧中,渔歌、童谣、汉剧、开网仪式、娶亲习俗等都一 一呈现,让人形象地感到了洪湖生活的气息。

    对于这部剧改编的成功,周振天说,除了全身心的付出之外,和他对湖北的深厚感情也有很大关系。“我生在湖北,我父亲和奶奶说的都是一口湖北乡音,小时候家里吃饭都是湖北饭,鱼膏、糍粑、莲藕排骨汤……但是奶奶去世后我就多年没有吃到了。在改编这部剧时,我在湖北喝到了久违的正宗的莲藕排骨汤,对奶奶的记忆和情感一下子就涌上心头,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这是魂牵梦系的乡情啊。这部作品能够得到广大观众的喜欢,也算是我对家乡的一个回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