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开赛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3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舞协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7月2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人民会堂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副主席刘敏,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伟,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郄晋生,青岛市文联副主席、市舞协主席谢志强等出席开幕式。冯双白和王修林分别致开幕辞,白淑湘宣布大赛正式开始。

    开幕式后,第一场半决赛随即鸣锣开场,共有艺术院校组的16个作品参加比拼。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的独舞《彩云之南》、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群舞《龙飞凤舞》、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独舞《罗敷行》等作品都展现出良好的舞台表现力和技术实力。

    本届大赛赛程紧密,内容丰富。比赛分设艺术院校组与普通院校组两个组别,共分为4场半决赛和3场决赛。经过初评,共有63个作品入围半决赛,其中艺术院校组有32个,普通院校组有31个。与往届比赛相比,本届的参赛作品舞种更为丰富,芭蕾和现当代舞蹈作品增多,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校园舞蹈在教学和创演方面专业性的提升、艺术性的提纯和原创性的增强。学生自编自演的反映校园文化、青春风貌和当代青年思想情怀的作品明显增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舞蹈作品也大有可观。

    比赛期间,还将举办全国校园舞蹈理论研讨会,对校园舞蹈教育的建设与发展问题展开多角度的讨论与交流。此外,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及海峡两岸青少年联欢会也将同期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台湾伦理文化发展协会、台湾唐艺舞蹈团和台北市艺术文化交流协会的3支展演队伍带来独具宝岛风采的舞蹈作品,并与青岛市的青少年展开舞蹈交流活动。

    本届大赛将于7月27日闭幕。届时,艺术院校组和普通院校组将分别评出作品、编导和表演3个奖项的金、银、铜奖,以及“十佳”奖项和团体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