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苗族水鼓舞将亮相加拿大国家博览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0     作者:可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加拿大国家博览会组委会的邀请,有中国民族原始舞蹈“活化石”之称的剑河苗族水鼓舞将于8月20日至8月28日亮相2010年加拿大国家博览会。据了解,加拿大国家博览会是一个平均每年有150万访客的世界级展会,每年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举办,为期18天。

    剑河苗族水鼓舞流传于贵州剑河县革东镇大稿午村,是一种以祭祀祖先、祈求风调雨顺、村寨平安的水、鼓、舞相结合的民族民间舞蹈。舞蹈分为祭祀、起鼓、踩鼓、狂欢4个部分,起舞时,苗族群众踩着变化丰富的鼓点,合着祭祀的吟唱和高亢飞扬的飞歌,用独特的动作韵律和燃烧的激情展示苗族人民粗犷豪放的个性和开朗乐观的生活态度,极具生命的张力。剑河苗族水鼓舞被收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至少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它被专家学者誉为民族原始舞蹈的“活化石”,曾获2009年“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原生态舞蹈铜鼓奖、第五届CCTV舞蹈大赛群文组金奖。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